三、朝鲜医学发展概况

  在进入近代社会之后,中医学和部分少数民族医学受到了西医学的冲击,处于停滞发展的阶段,不过朝鲜族医学却一直在发展,到了现代社会之后,发展的速度更快,那么具体有哪些表现呢?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吧。

  朝鲜医学发展概况

  朝医学的历史大致分为三个时期:1865年前后~1920年为形成时期。在李朝封建统治下的朝鲜人,大批移居中国延边。当时延边的医药卫生事业极为薄弱,据《吉林汇征》记载,延边地区偏僻,精于方伎者甚少,在集镇做医业兼设药局者,大都是外来者,其数量亦不多。乡间还有不少满族的巫医——萨满,巫医除跳大神外,也有以草药杂方、偏方医治疾病的。1905年以后,随着人口的增加,中国内地和朝鲜各地也迁徙来一些医生和药商,也有青年开始学医。当时从朝鲜传到延边的东医医书有《东医宝鉴》、《东医寿世保元》、《医方活套》等,学医者多从《医方活套》开始。1920~1945年为普及提高阶段。朝鲜遭到日本侵略后,移民至延吉的情况更为普遍,随着人口的增加,医生队伍也壮大了。1922年延吉制定了《取缔医生暂行规则》,实行了对行医者的考试执照制度。1923年起,延吉、和龙、敦化等县相继成立医学研究会。1938年成立汉医讲习会。以后各县相继成立汉医协会。至1953年统计,延边境内从事民族医药工作者达720余人。从1945年开始民族医药受到重视,民族医队伍迅速发展。

  1945年,在延边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人民政权——吉林省延边专员公署。在专署民政科内设保健股,主管卫生行政,各县(市)也在民政科内指定一人兼做卫生工作。1946年6月,延边专署颁布“重新认可汉医暂行条例”,重新登记了日伪时期从事汉医业(包括朝鲜民族医)的汉医师,批准了420名汉医(包括朝鲜民族医),允许他们开办汉医诊疗所,为发展壮大中国朝鲜民族医队伍,振兴朝鲜民族医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自1921年至1945年近二十五年间的朝鲜民族医队伍的发展时期。这个时期,朝鲜族人口继续增加,1843年已增至60多万人,1920年以后,延边各地陆续出现了医学研究会,该会大量吸收民族民间医及有志于学医者为会员,组织他们学习民族医学理论,把他们培养成为朝鲜民族医。这样,到了1928年朝鲜民族医人数增加至319名。1938年以后,延边各地成立汉医会,该会举办两期汉医讲习班,培训了民族医567人次。因而这个时期取得许可的朝鲜民族医数量又增加了一些。据1945年的统计,延边境内的朝鲜民族医人数达到460名,药业人员数为270名。当时朝鲜民族医队伍数量并不多,但已经出现了不同学术观点的四大学派:一是主张以《东医宝鉴》为轴心注重临床实践发展民族医学的经典学派;二是主长以《医方活套》为轴心、注重临床实践发展民间医学的民间医学派;三是主张以《东医寿世保元》为轴心发展四象医学的四象医学派;四是主张以《东西医学要义》为轴心发展民族医学的“西诊东治”学派。

  自1945年经1953年建国初期至今在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和卫生工作三大方针(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的指引下,朝鲜民族医药队伍得到迅速发展。据1953年的统计,朝鲜民族医人数达到了750多人,进入了中国朝鲜民族医队伍兴旺发达的鼎盛时期。后来,由于“左”的思想干扰,未能实事求是地处理朝鲜民族医队伍里的“活套医生”(即:以《医方活套》为教材自习并注重临床实践的民族医),没有正确地区分朝鲜民族医与中医的界线,一律用中医教师施以考试,对不合格者剥夺行医与带学徒权,使朝鲜民族医队伍骤减,很多宝贵的民族医学遗产失传,朝鲜民族医学濒临绝代。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党的民族政策的正确贯彻,中国朝鲜民族医学得以复生。1984年在全国少数民族医药工作会议上制定的《全国少数民族医药“七五”规划》把中国朝鲜民族医药列为重点加强项目之一:同年10月,成立了延边朝鲜民族医药研究会;同年11年,建立了延边朝鲜民族医药研究所;1986年7月,《朝鲜民族医学》正式纳入《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分卷编写计划,1993年国家正式出版发行;培训了百余名朝鲜民族医;延边民族医药研究所培养了20名大专朝鲜民族医;1991年,延边医学院内设置朝鲜民族医系,已招生两届本科学生,正在培养之中,使濒临绝代的朝鲜民族医队伍的重建大有希望。

  基本理论与医疗实践

  朝医学是有独特理论和丰富临证经验的医学。其理论基础是四象医学 ,所谓四象,是朝鲜医学家李济马根据《灵枢·通天》五态人论提出的,他取其太少阴阳,舍其阴阳和平人,将人分为四象人,创立了四象整体观、阴阳论、四行论、脏腑论、病理学、临床学、预防学等,称为四象医学。

  四象整体观认为自然、环境、社会与人类是矛盾统一的整体。《东医寿世保元》中指出:“天机有四:一曰地方,二曰人伦,三曰世会,四曰天时。”朝医学还认为人的有机体是完整的整体,“五脏之心,中央之太极也,五脏之肺脾肝肾四维之象也”。

  四象阴阳论是朝医学的理论基础。《东医寿世保元》中指出:“太少阴阳脏局短长,阴阳之变化也。”四象医学就是根据这一脏局短长的阴阳变化,把人分为太少阴阳人,认为只有正确的辨象阴阳,才能抓住体质的本质。

  四象四行论是四象医学又一大特征。它认为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具有相互资生、相互助长、相互制约的关系,这些关系都按着一定规律进行运动。这个规律就是四行规律。四行比中医的五行少土行,它把自然界事物和人体的不同性能、作用和形态等统归于四行之内,按四行规律变化。

  四象脏腑论以心为中央,其他四脏为四维之四象,又将腑划为四腑, 营卫物分为四营卫物,其他组织器官分属四脏,称为党马,把内脏所在部位划分为四焦。

  四象病理学将各种内外病因分为四浮(风寒暑湿)、四情(喜怒哀乐)、四心(怯心、惧心、不安定心、急迫之心)、四邪恶(骄奢、懒怠、偏急、贪欲)、四毒(酒色毒虫)、四伤(饮食伤、劳役伤、打扑伤、虫兽伤)和疠气等。四象病理学强调人体不同的体质有不同的发病机制,所患病症也各不相同,归纳起来有五种,即阴阳盛衰说、寒热多寡说、脏器大小说、情志过不及说和六经病症局限说等。

  四象诊断学先辨象后辨证,是朝医学在诊断上的独到之处。辨象要先通过四象人辨象纲要,综合分析出病人太少阴阳之象,通过辨象可推断出病人内部状态、心理状态、吉症和重危症等,辨象后再通过望闻问切,参照辨象作出诊断。

  四象药物方剂学认为“药乃局限于人”,是四象医学所独有的药性观。朝医学家通过长期临床实践发现有机体对药物的选择性问题:某些药物对某些人的疾病有治疗和预防 作用,而对另一些人却不仅不起治疗作用,反而出现严重的副反应,即药物的“不符合现象”。这是由于四象人阴阳分布、气质特点、体质不同而产生的特殊现象,四象药物学创立了药物归象、按象要药、辨象施治、随证加减的独特用药规律,阐明了药物的异象反应原理,把药物分为太少阴阳四象要药,不可混用。方剂同药物一样,也有四象人不同的方剂,分为古方、新定方(李氏)和经验方(后世医家)三类。

  四象预防学认为:“救病千万,以两言决之曰:莫如预防二字。”四象预防医学要求根据四象人的精神心理状况,分别进行精神调摄,另外它还强调生活习惯对健康的影响。

  结语:在新中国成立前后,朝鲜族医学都在不断的发展,其中和当时的医学政策是非不开的,它的进步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朝鲜族医学的发展对于我国医学的全面提高,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