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肠结核已治好了会复发吗

肠结核已治好了会复发吗

28岁2017年08月14日 19:30:50
病情描述:

医生说我吃药一年就可以了,可是我快一年了还存在肚子疼,腹泻的症状,是不是复发了呢,停药前做什么检查?总是乏力,我该怎么办?

医生回答(1)
  • 孙信林
    孙信林主治医师

    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会复发的,肺结核的临床治愈与痊愈有不同的含义。肺结核病变经治疗或轻微病变未经治疗均可愈合。其愈合方式因病变性质、范围、类型、治疗合理与否及机体免疫功能等差异而有不同。愈合方式有以下几种:①吸收(消散),参出性病变因肺组织结构未破坏可完全吸收(消散)而痊愈;②纤维化,病变吸收过程中伴纤维组织增生,嗜银成纤维细胞显著增多并发生胶原纤维化,最后形成条索状或星芒状瘢痕而愈合;③钙化,指干酪样坏死性结核时,当机体抵抗力增强,病灶中结核菌低下,繁殖力减弱时,碳酸钙和磷酸钙沉积于坏死灶内,病灶失水、干燥而形成钙化;④形成纤维干酪灶,较大干酷样病变不易完全吸收或纤维化、钙化,而是由灶周增生的纤维与肉芽组织包绕,形成纤维干酪灶,较大的成为结核瘤,虽可长期稳定,但病灶内可长期有静止或冬眠状态的结核菌存活,而药物难以渗透至病灶内发挥杀灭细菌作用,成为复燃的根源;⑤空洞愈合,空洞形成是干酷样坏死病变液化后排空所致,其愈合可由周围纤维增生并渐收缩而使之闭合;亦可因与空洞相通的支气管阻塞,洞内空气吸收,使洞壁纤维化与坏死组织而闭合。此种愈合并不可靠,其内常有结核菌长期生存,空洞内壁有支气管上皮延伸被覆,称净化空洞或开放愈合。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