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强直性脊柱炎遗传吗?

强直性脊柱炎遗传吗?

35岁2017年09月18日 14:01:44
病情描述:

我想要个孩子,可是丈夫有强直性脊柱炎,我想知道强直性脊柱炎会遗传吗?

医生回答(1)
  • 苏德成
    苏德成主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向他提问

    脊炎有明显的家族遗传趋势,就是说强直性脊柱炎带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到现在病因还不是很清楚的一种疾病,实验发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90%为HLA-B27阴性,而在HLA-B27阳性人群中发现强直性脊柱炎的可能性为2%,但第一级HLA-B27阳性亲属中,发病的危险性达20%,所以专家说这种疾病更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

    可以肯定地说强直性脊柱炎家族人群只有个别人会成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大部分人终身不发病。强直性脊柱炎地家族遗传性早已受到医学界的重视,1964年Kell-gren在对强直性脊柱炎家族的普查时发现,该病患者家属中的平均患病率为4%,而全国人口平均患病率仅为0.1%,两者之间发病率竟相差40倍,说明家族遗传性确与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有关。Brewerton等1973年在强直性脊柱炎病人的组织分型中获得明显基因因素的证据,他们在75例典型病人中,发现72例HLA-B27阳性,占96%,在其60名一级亲属中31名(占51%)中HLA-B27为阳性,而在75名对照组中,HLA-B27仅3例阳性,占4%,说明HLA-B27阳性者与强直性脊柱炎发病关系密切。由于HLA系统与血型抗原一样,是由遗传决定的,因此遗传是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在HLA-B27阳性人群中,本病的发病率大约占20%,其余80%不患此病,说明除遗传因素外尚存在其他致病因素。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