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胆囊切除后会引起其他问题吗

胆囊切除后会引起其他问题吗

2017年04月01日 14:33:56
病情描述:

胆囊切除后会引起其他问题吗

医生回答(1)
  • 刘东斌
    刘东斌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 向他提问

    胆囊结石切除的话,我也看了网上有一些保胆的文章,一些其他别的问题。像您所说的比如说像胆囊癌,胆囊切除之后是不是会引起结肠癌的发病率增加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查了好多专业性的文献。这个报道是在上个世纪,我们国内引用了文献只是查了研究的中期报告,觉得似乎有这方面的提高。但是它这个中点的报告认为,胆囊切除手术并没有增加结肠癌在普通人群当中的发病率。为什么结肠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呢?因为胆囊结石和结肠癌它有一个共同的人群就是相对比较肥胖,胆固醇摄入量比较高,这个人群本身就是都集中在这一方面。所以说胆囊切除之后,是不是结肠癌发病率增加了?这还需要更大人群量的这种调查和研究,现在没有一个定论。另外,胆囊结石之后,有可能涉及到括约肌的协调作用,有一部分病人可能会出现大便不成形,或者是有的成形,但是次数比较多。尤其是进了油腻饮食之后,马上就想去排便。但是这种情况,逐渐经过三到六个月,我们的胆总管可以代偿胆囊这种功能。因为我们的胆汁本身产生的部位是在肝脏,而不是在胆囊。胆囊的主要功能就是储存和排泄胆汁,而它不分泌胆汁。所以说有好多病人来了问我,胆囊切除了,是不是将来我就不能吃这个了,不能吃那个了。其实不是,您可以逐渐的循序渐进的自己一点点掌握,基本上大部分病人都能恢复正常的生活,这个是没有问题的。胆囊切除这个手术是从1882年开始手术成型的,一直到现在130多年的历史,它存在并且西方社会还主流,绝对都是腹腔镜胆囊切除,这个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