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烧烫伤的原因有哪些

烧烫伤的原因有哪些

2017年04月01日 16:51:43
病情描述:

烧烫伤的原因有哪些

医生回答(1)
  • 徐旭英
    徐旭英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医院 向他提问

    烧烫伤的原因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原因很多。但是我们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最常见的是我们日常生活接触到的热水、热的蒸汽还有热的油,因为它们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发生的机率、概率也非常大。尤其是每天厨房,做饭、做菜等等稍有不慎就会引火上身、引起皮肤的灼伤、烧伤。这种相对的常见,它引起的后续的结果相对也没有那么严重,是可防可治。那么还有一种就是化学液体,这个可能听起来对我们日常生活相对遥远。但是对一些具体的工种,接触这些人,包括实验室等等,它也是一个常见的诱因。这些主要物质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像一些硫酸、盐酸,甚至一些氨气等等。它造成的损伤相对比较严重,除了体表的这种灼伤以外,如果不慎,比如说这种气体被误吸到了气道,引起呼吸道或者气管、支气管灼伤,那么造成这种结局是相当麻烦。严重的会导致窒息、呼吸困难,那么会有生命的危险。还有就是可能常识处理起来,遇到烧烫伤要用凉水去冲洗。那么对于酸碱一定要注意,如果酸性的,有的遇水会加重,我们尽量的先用一些湿布先覆盖,轻轻的擦试,这样让它稀释,再用清水及时的冲洗。还有一种就是电灼伤,尤其是炎炎夏日,大家用电负荷比较大,我们电工工人十分辛苦,需要这样作业,那样作业,稍有不慎会有触电等等事件发生。电俗话说是电老虎,对我们来讲它的威力十足,威力非常猛。那么一旦发生电的灼伤,它一般都是贯通伤。就是体表有一个入口,在内脏一般会有一个出口,整个是贯通,是从表及里,损害程度非常大。还有一种,它是电弧的这种放射性的灼伤,除了表面以外,它整个范围非常广,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所以愈后非常差。再有一种就是放射性的灼伤,大家听起来可能更陌生,但是随着放射性的治疗的延伸,大家知道像核磁、CT还有咱们做一些介入手术,那么这些都是有一些放射性物质,那么随着它的放射强度的增加,也会导致皮肤全层乃至肌腱、骨骼的损伤,这种会造成后续的后果比较严重。可能大家相对熟识的像一些肿瘤放射性治疗,那么由于放射性治疗导致的皮肤的慢性的、难愈性的溃疡,那么在临床上治疗也非常棘手。那么大概就这几类。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