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养生 冬季养生五个细节是关键

  不知不觉一年又要快过去了,现在已经进入一年中后一个季节了,冬天的来临意味着气候出现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需要多穿一些衣服。同时,中医认为,冬季是适合养生的,所以希望自己身体健康的朋友们不妨学会冬季如何养生冬季养生中五个细节是关键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是哪几点吧。

  冬季养生五个细节是关键

  现在很多地方气温应该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了吧。在这寒冷的季节里,想要养生保健的话,除了需要注意保暖之外,还要重视养阴。《黄帝内经》一书中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这也告诉我们养生也是需要根据季节的变化而变化的。

  中医理论认为,无论大自然还是人体的生命活动,阴阳两方面都在此消彼长。秋冬之时,万物敛藏,人体也应顺应自然,使精气内聚,从而抗病延年。明代医学家张景岳指出,“有秋冬不能养阴者,以致春夏多患火证。”冬季养阴,首先要规律作息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避免熬夜,睡眠不足很容易损耗阴血、招来火气。此外,还可从以下5个方面加以注意,让身体收藏阴精、润养五脏。

  重食疗

  天气转凉,很多人又开始不加节制地吃辣,却不知“无辣不欢”很容易“引火上身”,对养阴不利。因此,辛辣食物、烟酒等要尽量控制,吃辣后好吃点酸,能滋阴润燥、缓解上火,如柚子、山楂、西红柿等。此外,秋冬进补要讲究“平补”,莲藕、杏仁、百合、银耳、荸荠、秋梨、蜂蜜等,都是不错的养阴食物。如果出现手脚发热、口舌生疮、大便干结等明显的阴虚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些养阴的中药,如麦冬、沙参等。

  勤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都知道,同时它也是能够养阴的。冬天的气候是非常干燥的,我们可以随身带着水杯,及时的给身体补充水分,不要到了口渴的时候再喝。如果想要真正的做好冬季养生的话,我们在喝白开水的时候,还可以加一些蜜蜂。早晚喝些蜂蜜水,能够起到润肠通便、养阴润燥的作用。

  吞唾液

  古人认为唾液十分珍贵,不惜用“金律玉液”来称赞。适当吞咽唾液,的确有益健康长寿。可在起床前和临睡时,闭目静坐,先叩齿30次,再用舌头舔上颚及上下牙齿,待唾液满口时,分两三次咽下。然后稍停片刻,缓缓深呼吸,吸气时肛门收紧、呼气时放松,连续30次左右,有助于滋阴降火、固齿益精。

  调精神

  入冬后,有人因为上火而心烦气躁、爱发脾气,还有人因为冬天萧瑟触景生情,时常心情低落、伤感不止,情绪也大起大落。这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但要注意调节,思虑过度、大发雷霆都不利于养阴。情绪不好时可选个晴空万里的好天气,出去走走,多做深呼吸,吐故纳新,帮自己消除不良情绪。还要学会自我开解,笑对烦恼,宽容待人。

  巧锻炼

  天冷时节人体血管收缩,并不适宜做举重、猛跑等高强度的剧烈运动,运动时间也不宜太久。此时,适合打太极拳、练气功、瑜伽等节奏舒缓、动作舒展的锻炼,可以调畅气机,促进经络气血运行,加强新陈代谢,从而调养身心、养阴护体。

  冬季养生小常识

  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1、冬天的时候,我们习惯的会把房间的门窗都紧闭起来,但是这样的话会造成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气体这些的话,会使得室内的空气受到严重污染。

  2、人在这样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现象。

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