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万家灯火:董安立讲如何保护脊椎(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7 14:51

  调整好自己的生活方式多注意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就能够起到保护脊椎的作用,今天我们请来了董安立做客万家灯火养生给我们讲解如何保护脊椎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传统医学协会常务主任董安立,讲如何保护脊椎。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脊椎

  调好站姿

  正确的站姿应该是:站立时全身从脚心开始微微上扬,即收腹挺胸;双肩撑开并稍向后展;双手微微收拢,自然下垂;下颌微微收紧,目光平视,头顶如置一碗水或一本书;后腰收紧,骨盆上提,腿部肌肉绷紧、膝盖内侧夹紧,使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线。

  从侧面看,耳、肩、髋、膝与踝应于一条垂线。随着呼吸的调节,应找到一种在微微的绷紧中放松的自信、自如的感觉。正确的站姿可从背贴墙面开始训练,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5分钟,头上可放一本书。

  走好每一步

  正确的走姿应在正确的站姿的基础上进行。双手微微向身后甩。双腿夹紧,双脚尽量走在一条直线上。走路时脚跟先着地、脚掌后着地,并且胯部随之产生一种韵律般的轻微扭动。头一个月难坚持,如果你能坚持练习三个月,那么正确的站姿、走姿将使你的颈椎、腰椎终生受益。

  调整坐姿有助预防颈椎病

  纠正坐姿

  正确的坐姿实际上是正确站姿与走姿的延伸,应尽量拉近与工作台的距离,将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佳状态。

  腰部挺直,双肩依然后展,工作间隙应经常随呼吸做自自然然的提肩动作,每隔5―10分钟应抬头后仰休息片刻,使头、颈、肩、胸处在一种微微绷紧的正常生理曲线状态,并尽量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倾或后仰;描图、绘图等专业设计人员可调整工作台倾斜10―30度,以减轻端坐疲劳。

  臀部要充分接触椅面,可经常用椅背顶住后腰稍作休息。还要特别提醒有头部偏左或偏右写作习惯的白领应注意纠“偏”,如一时改不过来,可每小时缓缓转动头部片刻以消除“偏颈”状态导致的肌肉疲劳。

  1、头手对抗训练主要做法是:双手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头用力向后伸,手用力阻挡,对抗用力,头虽没动,但通过两个方向力的较量让相应的颈部肌肉进行收缩;同样,我们可以用手抵住头的左侧,头向左偏,手与头相抵抗,右侧同理。也可以左右旋转一下颈部,用手揉按一下颈部肌肉,这种运动可以让颈部紧张的肌肉放松一下,对颈部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2、“米”字操方式是以头为“笔”,按以下顺序反复书写“米”字:先写一横,头尽量由左到右画一横,头回到正位;再写一竖,头颈尽量向前上方拉伸,自上而下画一竖线,头回到正位;头颈尽量向左上方拉伸成45度角,头回到正位,同法书写米字右上点,头回正位,头颈尽量向右上方拉伸,向左下方画一撇,头颈回到正位;头尽量向左前上方拉伸,向右下方画一捺,恢复头颈正位。动作宜柔和,切忌用力过猛,每日做1~2次,以感觉头、颈、肩轻快和舒适为度。

  3、挺胸抬头、左顾右盼离开办公室后,运动是强健颈椎的好方式。春天去郊外放风筝时,挺胸抬头,左顾右盼,可以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实在是老祖宗留给我们防治颈椎病的一个好方法。而游泳的时候头总是向上抬,颈部肌肉和腰肌都得到锻炼,而且人在水中没有任何负担,也不会对椎间盘造成任何的损伤,算得上是比较惬意的锻炼颈椎的方式。

  选个合适的枕头

  高度合适。枕头的适宜高度,以9-10厘米较为合适,具体尺寸还要因每个人的生理特征,尤其是颈部生理弧度而定。肩宽体胖者枕头可略高一些,瘦小的人则可稍低些。

  习惯仰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为拳高标准)相等为宜;习惯侧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为宜。当然,无论仰睡、侧睡都能保持颈部正常生理弧度的颈椎病枕头是理想的。

  软硬适中。颈椎病枕头应该选择稍微柔软些,但又不失一定硬度的类型,一方面可以减少颈椎病枕头和头皮之间的压强,另一方面又保持了不均匀的压强,使血液可从压力较小的地方通过。颈椎病枕头只要稍有弹性即可,弹性过大会造成颈部肌肉疲劳和损伤。

  枕芯填充物。常用的有:①荞麦壳:价廉,透气性好,可随时调节枕头的高低。②蒲绒:质地柔软,透气性好,可随时调节高低。③绿豆壳:不仅透气性好,而且清凉解暑,如果加上适量的茶叶或薄荷则更好。

  1.晒脖子

  太阳光照射可造成局部加热,能加速局部血液循环,使得血气和经络畅通,也有利于营养成分的输送,可以缓解颈椎的疼痛,有助于颈椎病康复。此外,经常晒太阳有助于维生素D的吸收,进而促进肠道对钙、磷吸收,有防治骨质疏松的作用。

  2.按摩风池穴

  风池穴位置:在项部,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方法:双手点揉,揉时注意闭眼,以酸胀为佳。共1分钟。

  3.电脑一族:抬高显示器

  把电脑显示屏的位置抬高几公分,或者给电脑显示屏垫了几本厚书,这样就把以前的低头动作改为抬头,从源头上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同时,不要长期保持一个坐姿,多站起来活动活动,转动一下脑袋。

  4.办公室里放条小围巾

  有颈椎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可以用厚长围巾把脖子围上,这样可以避免颈部受寒,消除颈椎病的诱发因素。颈部保暖不仅可以避免颈部疲劳,而且可以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使脑部的血液循环减慢。建议女性在办公室里放条小围巾,尤其夏天的时候,空调吹得很凉时可以系上挡挡凉气。

  5.炒盐热敷

  在小口袋里放点炒热的盐,稍微凉一下,放在颈椎上,等盐全凉了再拿下来,这样可以发热活血。还可以睡觉前把姜切成丝放在袋子里系脖子上,原理估计都是热敷。

  6.每周一两次蛙泳

  蛙泳在换气时颈部从平行于水面向后向上仰起,头部露出水面呼吸,头颈始终处于一低、一仰的状态,正好符合颈椎病的锻炼原则,因此能对预防和治疗颈椎病起到积极的作用。打羽毛球接高球时的动作原理与蛙泳大致相同。蛙游及打羽毛球防治颈椎病要因时、因人而异,严重的颈椎病患者就不能进行游泳锻炼。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董安立

  男,美籍华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于美国南卡罗莱州的舍曼正统脊骨神经医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任WFC中国脊椎专业协会会长、北京传统医学协会常务主任、中国中医协会医学顾问等职位,中国脊椎专业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国脊椎神经医学第一人。

  1956年生于北京,出身医学世家,其外祖父常应庚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曾为抗日将领张自忠将军的军医。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1988年赴美学习,1991年,毕业于美国南卡罗莱州的舍曼正统脊骨神经医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他通过美国国家级考试,成为专业脊椎矫正医师。在美国拥有多家脊椎矫正诊所,其诊所曾于2000年获得美国Marion市佳脊椎诊昕称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