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3养生堂视频全集:刘汶讲肠胃不好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2-14 13:49

  春天到了,我们的肠胃就进入了危险期,尤其是脾胃虚弱的人,一不小心吃的太多就容易产生肠胃问题——不消化、拉肚子等等。那么肠胃不好吃什么呢?我们一起去养生堂视频全集中了解一下吧!同时专家刘汶也会给我们支个招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肠胃不好吃什么

  调理肠胃的按摩方法:

  按摩有助于肠胃消化,适用于吃的太多、脾胃虚弱导致的不消化、肚胀。下面分享几种有益于肠胃的小方法,都是我从医生那里咨询的奥!

  a.按摩胃部,用手按摩胃部,围绕红色圆圈逆时针旋转,一次十分钟即可;

  b.沿着后背两侧,向下按摩,适合饭前饭后活动一下,时间没有限制;

  c.平趴在床上,然后让别人从背部进行按摩,按摩的方法就是画圆圈,从背部开始到臀部画圆圈,不停的朝向一个方向画圆圈,一次按摩半小时即可。

  日常吃药方法:

  经常胃不舒服的人在吃一些非治疗胃病的药的时候注意要饭后吃,饭后胃部已经有了食物,相当于胃壁出现一层保护膜,可以防止药物的对胃壁的刺激。同样的道理,在喝酒之前你要吃一些肥肉或者喝一点牛奶,都可以很好的保护你的肠胃不熟酒精的刺激,而且你会发现,自己的酒量大增。当然,胃病还是要少喝酒的啦。

  饮食禁忌:

  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有两个方面,一是注意不要吃刺激肠胃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二是要学会吃饭掌握进食的正确方法。下面分别来说说这两个方面:

  a.禁忌食物:酸辣咸不能多吃,肠胃不强的人吃这些口味的时候都需要注意,不能多吃,吃过以后多喝水;冰冻和过烫的食物要慢吃,或者不吃好;生的蔬果可以吃,不过注意洗净、不能狼吞虎咽;膳食纤维比较多的食物比如白菜、韭菜必须煮熟以后才能吃。

  b.禁忌的饮食行为:肉和凉不能一起吃,肠胃不健壮的人如果同时吃肉和其他比较凉的食物(例冰激凌),可以造成肠胃不消化,我们看到很多人吃肉和冰镇啤酒为什么不闹肚子,这是酒精的作用啦,酒精少喝可以健胃;睡前不能进食,吃饭后两小时以后再睡觉,否则肠胃就会得不到休息,造成消化不良。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刘汶,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九三学社社员。祖籍江苏省泗阳县。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胃肠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胃镜室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肠胃不好的症状

  1.上腹痛

  上腹痛为常见症状,部分患者以上腹痛为主要症状,伴或不伴有其他上腹部症状。上腹痛多无规律性,在部分患者上腹痛与进食有关,表现为饱痛,进食后缓解,或表现为餐后0.5-3.0小时之间腹痛持续存在。

  2.腹胀

  早饱,腹胀,嗳气亦为常见症状,可单独或以一组关头出现,栏或不伴有腹痛,早饱是指有饱感但进食后不久即有饱感,致摄信食物明显减少。上腹胀多发生于餐后,或呈持续性进餐后加重。早饱满和上腹胀常驻伴有嗳气。恶心,呕吐并不常见,往往发生在胃排空明显延迟的患者,呕吐多为当餐胃内容物。

  3.其他症状

  不少患者同时伴有失眠,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状,这些症状在部分患者与“恐癌”心理有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