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萝上火吗 菠萝的食用禁忌是什么

  大家都吃过菠萝的吧,菠萝这种热带水果吃起来十分的美味,在夏天的时候吃上一点冰镇菠萝,心理都要凉了。可是有人会有疑问了,吃菠萝会上火吗?吃菠萝的使用禁忌是什么呢?如果大家不是太了解的话,那就和小编来看一下这篇文章吧。

  吃菠萝上火吗

  在春秋十分干燥的时候吃菠萝是很容易上火的,菠萝是热带水果,所以在体内很容易上火。我们通常都是用淡盐水洗一下再吃,这样就会好多了。

  中医认为其性味归经:甘、微涩,平。归脾、胃经。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的功效。菠萝既可生食,又可做成罐头、果汁,还可以做成菜肴等。

  吃菠萝的量一次应控制在一个菠萝的1/5以内,如果菠萝个儿比较大,应控制在1/6以内,而且不能连续三天以上都吃菠萝。否则一定会产生程度不同的上火现象。

  又上火的症状是就不要吃菠萝了,这个时候喝一点绿豆汤,多喝点开水,如果嘴巴上火的话,可以用一点盐水洗洗。

  菠萝虽然好吃,但其酸味强劲且具有凉身的作用,因此并非人人适宜。患低血压、内脏下垂的人应尽量少吃菠萝,以免加重病情;怕冷、体弱的女性朋友吃菠萝好控制在半个以内,太瘦或想增胖者也不宜多吃。

  注意菠萝蛋白酶能刺激口腔黏膜,食用时先将菠萝切片放在淡盐水中浸泡一下再吃,便可以杀灭蛋白酶,避免口腔刺痛的现象。

  菠萝中含草酸比较多,过量食用对肠胃有害,因此吃时应适量,不可因为好吃而一次食用太多,影响健康。

  其实不论任何食物吃得太多太过都不好,比较适宜的方法就是谨守“中庸之道”,掌握好尺度,方能吃得健康。

  菠萝的食用禁忌

  1、由于菠萝中含有刺激作用的甙类物质和菠萝蛋白酶,它会分解体内的蛋白质,而且它对人们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如果吃菠萝前不用盐水泡,会让人有一种麻痹刺痛的感觉。

  因此应将果皮和果刺修净,将果肉切成块状,在稀盐水或糖水中浸渍,浸出甙类,然后再吃,用盐水泡菠萝后,能够有效破坏“菠萝朊酶”的内部导致过敏的结构,从而失去使人过敏的能力,并丧失对于有的体质的毒性。

  2、在食肉类或油腻食物后,吃些菠萝对身体大有好处,“菠萝咕老肉”、“菠萝牛肉”都是可以放心吃的菜肴。

  3、菠萝和鸡蛋不能一起吃,鸡蛋中的蛋白质与菠萝中的果酸结合,易使蛋白质凝固,影响消化。

  4、菠萝加蜂蜜可以同时食用,而且菠萝加蜂蜜煎水服可治支气管炎。但是对于身体不适或腹泻症状的人建议不要这样食用。

  总结:吃菠萝是上火的,特别是秋天的时候吃更加容易吃上火,所以这个时候还是少吃一点为好,就算要吃要放在盐水里面泡一泡。吃菠萝还能解腻,所以在吃大鱼大肉之后吃一点菠萝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