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养生堂视频全集:李乾构讲秋燥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9 10:41

  到了秋季,天气越来越凉爽,凉爽的同时,天气也比较干燥,空气中没有过多的水汽,所以很多人都会出现秋燥的现象。那么我们该如何应付这样的情况呢。下面让李乾构专家来讲讲秋燥时我们该怎么办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天气干燥,人们不怎么喝水,就会容易口干。在秋天这个季节常发生的话,人们就叫它秋燥。

  秋燥属于温病的一种,在秋季才会出现。中医讲究天人相应,气候变化了,人体也会相应改变。秋季的气候特点是干燥,若为燥邪所侵,则易导致口干舌燥、干咳少痰。而肺又“开窍于鼻,外合皮毛,且与大肠相表里”,故又常见鼻出血、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症状。

  初秋多“温燥”,深秋多“凉燥”

  “秋燥”是个笼统的说法,细分下来包括外燥和内燥,而外燥又可以分为温燥和凉燥。外燥主要由气候干燥引起。“初秋广州气温仍然较高,以温燥多见,除燥之外还有热证,主要表现为口干感很强、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舌质红、舌苔薄黄,小便较黄等;深秋天气较凉,干燥更盛,则多为凉燥,除燥之外兼有寒证,如怕冷、怕风等。”内燥则与人体本身的问题相关,如患上中医所说的热盛津伤,或出汗多、呕吐、腹泻等原因,导致体内津液耗伤。

  像一些有疾病在身的患者,在有秋燥症状的时候要及时看医生,防止让病情加剧。

  出现“秋燥”如何调理

  “秋燥”在中医看来是一种病,却并不是非治疗不可。大多数时候,通过饮食、作息、运动以及药物的调理便可使“秋燥”得到改善。

  《内经》有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故秋季不宜过分剧烈运动和出汗,不宜劳累,应早睡早起,收敛精气。同时注意饮食,多喝水,多吃清润的食物。油炸、煎烤以及狗肉、羊肉、鹿茸等温燥食物要少吃,难消化的食物不利脾胃,也要浅尝辄止。

  食疗方(每周一至两次)

  1.清补凉

  煲水喝或加瘦肉、鸡肉煲汤,有清热润燥的功效。

  2.南北杏煲猪肺汤

  常喝些猪肺汤,能让我们在秋季这样干燥的季节里润肺滋阴。

  3.西洋参、枸杞

  煲汤或泡水,益气生津,养阴润燥。

  4.川贝炖雪梨

  雪梨去核,加川贝6克放入雪梨中隔水炖,炖好后连水、雪梨、川贝同吃,润肺止咳。

  5.百合莲子羹

  6.胡萝卜荸荠甘蔗水

  本期嘉宾介绍

  李乾构

  主任医师、教授。曾任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中国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脾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1964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分配到北京市中医院工作,至今已30余年,精通中医基础理论,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李主任主编了我国第一部中医胃肠病专著《中医胃肠病学》和《实用中医消化病学》、《中医脾胃学说应用研究》等专著及《中国中西医结合脾胃杂志》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