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2山东卫视养生视频:赵之心讲三手病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08 09:56

  生活中有很多人的手都有一些毛病,尤其是一些手机族、电脑族,因为长期玩电脑、玩手机,形成了鼠标手、键盘手、手机手等症状。这种症状就统称为三手病。那么对于三手病我们该怎么预防呢?下面就让赵之心专家来讲讲三手病的预防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三手病

  生活中人们长期使用手机和鼠标等,引起的手部关节和手腕的损伤,这样造成的手部疾病统称为三手病。

  不少青少年长时间打游戏、用鼠标、发短信,使手指和腕部受伤,“三手病”患者明显增多。

  有个21岁的男青年,他拇指的掌指关节有一个结节,经常痛。这种病在医学上叫“拇指狭窄性腱鞘炎”,即所谓手机手。这是由于长时间单手发手机短信,拇指活动过于频繁造成的。经过相应的治疗,这名青年的手才得以痊愈。

  鼠标手的症状在很多人的身上非常常见,可以说是三手病中为普遍的一种,很多人在早期的时候只是觉得手腕和手部关节有些许的麻木。

  此时需要充足的休息,一般经过几天的调整,症状会逐渐减轻、消失。如果不注意休息,症状会越来越明显,甚至恶化,严重者需手术治疗。

  “游戏手”表现为手腕和手指痛等。目前“三手病”在学生和白领职员中呈蔓延趋势,其危害不可轻视。

  专家提醒说,青少年在充分享受现代高科技带来的方便和快乐的同时,千万别玩儿过了头。要注意每隔一两个小时休息一二十分钟,出现疲劳、麻木或轻微痛时可做热敷或按摩处理,以免患上“三手病”。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就医,抓紧治疗。

  预防三手病的方法

  现在时刻面对电脑的上班族越来越多,经常使用电脑的人,他们的手部长期贴着鼠标和键盘,时间久了,就会造成手腕的酸痛。下面就来推荐一些预防此病的方法。

  1、用手表做辅助器械,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25次。功效:缓解手腕肌肉酸痛感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2、手握带有负重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从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动作,然后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从下到上的运动,各25次,锻炼腕屈肌。可以有效防治腕关节骨质增生,增强手腕力量。

  3、舒展身体各部位时,也要用力展开双手的五指,每次20至30秒钟,做2至3次。可以增强关节抵抗力,促进血液循环。

  4、用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手指,从大拇指开始,每指各做10秒钟,平稳呼吸。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心。

  5、双掌合十,上下运动摩擦致微热。可以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

  6、肩部拉伸,左手臂向右拉伸时,颈部向左拉伸,注意手臂不要过高,和胸部有一定距离,不要有压迫感。每次保持30秒至45秒,换右手臂。

  其他注意事项

  1、手及腕劳动强度大时应注意劳动间期休息,防止腕部正中神经持续性受压。中年女性在劳动中更要注意这一点。另外,在劳动前和劳动后放松腕部,充分活动腕关节,有助于防止腕管综合征的发生。

  2、注意避免劳作中洗冷水,避免寒冷刺激和过度伸屈用力。注意局部保暖。

  3、对于已经患该病的病人经过治疗后如症状缓解,要注意防止复发。要避免长时间手、腕强度较大的活动。

  4、因外伤所致的骨折、脱位病人如有手指麻木、疼痛,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时治疗,可获得良好疗效。

点击查看更多:三手病 山东卫视养生视频 赵之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