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基本功 太极拳

  太极拳是融合了阴阳五行之学,传统哲学的一项健身运动。现在在公园或者广场舞上经常能够看到练习太极拳的身影,可见太极拳的健身魅力越来越被人们认可了。那么在太极拳的学习当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一起看下面的文章。

  一、心要静

  中国人讲“心”是按照中医学的概念来理解的。中医学把精神、意识、思维等心理活动均归属于心,所以有“神明之心”一说。

  心为神之居、血之主、脉之宗,在五行属火,起着主宰生命活动的作用,故又有“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的说法。

  中医在研究人体致病因素时认为,人之七情六欲皆由心生,当它超过人体正常生理活动范围时,使人体气机紊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则损三宝(精、气、神),伤先天,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显然,在练习太极拳时,“心”的状态主宰着人的生命的整体状态。

  因此练习太极拳首先要求心静。这个“静”不但是指安静、平静,更有清静之意。

  这种排除了所有干扰、杂念和不良情绪的清静无为,能帮助我们摆脱现代社会难以避免的繁杂、喧扰和压力,回到那种原始的,非常简单、质朴和纯洁的生存状态中来。

  《黄帝内经•素问》中的《上古天真论》中就有“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及“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的论述,指出了调摄精神是为了保持恬愉宁静的生活,减少不良的精神刺激,预防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伤身,从而增进健康,提高人体素质,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二、体要松

  练拳须从无极始,体松也须从无极始。太极拳的预备式就是无极桩,求无极而生太极。

  在做到心静的同时,也做到体松,这两者实际上是同一过程。

  先在静态中松腰,松胯,收腹含胸,两肩自然下垂,虚领顶劲,找到体松的感觉:再在开始行拳后在动态中找体松的感觉。

  太极拳与外家拳的理念有所不同,它是按照道家“无为而无不为”的理念进行修炼的。

  它不像外家拳那样做加法,增强肌肉的力量,而是做减法,把所有的拙力全部放掉,同时在极松极静的状态下减少肌肉的阻力,增强大脑指挥全身运动的意念。

  体松在静态中容易做到,但在动态中是很难做到的,正所谓练拳容易放松难。许多人练拳知道向下松沉,气沉丹田,而忽视了向外松开。

  练拳要舒展大方就必须立体地向外松开,也就是用掤劲支撑八面,起到抻筋拔骨的作用。

  从中医养生健身方面讲,只有在精神和全身放松的状态下,脏腑、经络、气血才能畅通,才会充分发挥其功能,从而保证身体健康。

  不管是什么流派的太极拳,都会强调放松的重要性。

  放松是太极拳练习的基础,也是太极拳练习的本质,太极拳的很多要领与内容都受到了放松的直接影响,所以一定要重视对于松的掌握。

太极拳 太极拳基本功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