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保健作用

  现在随处可见,各个公园的角落总会有些人在打太极拳。有些长者,在那打太极拳,总会给人世外高人、仙风道骨的感觉。其实大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是十分有益处的。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太极拳的作用吧!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拳的招式包含很多,无论是拳、掌、钩、都是独立而又同一的。

  这是构成太极拳的基本原则。 太极拳不仅在外形上是独特的,而且在内功上也有其特殊的要求。

  练太极拳时,首先要用意不用拙力,所以太极拳在内是意气运动,在外则是神气鼓荡运动,也就是说既要练意,又要练气。

  太极拳还要刚柔并济,全身上下都要彻底地放松自在。

  它的动态,要求一动全动,节节贯串,相连不断,一气呵成。它的速度,要求有慢有快,快慢相间。它的力量,要求有柔有刚,刚柔相济。

  它的立身与动作,要求中正不偏,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和开中寓合、合中寓开。具备了这些条件,太极拳才能充分发挥它的特殊作用。

  在体育保健上,不仅能增强运动器官与内脏器官,并能锻炼和增强意识的指挥能力,亦即“用意不用力”的能力,可以顺利地指挥着气活跃于全身。

  这样自然就身体感觉全身舒畅,格外的轻松自在。

  同样,在技击上也有其独特的作用:可以以轻制重,以慢制快,克制自然,并掌握自然,动作起来可以一动全动,“周身一家”,达到知己知彼和知机知势的懂劲功夫。

  经常练习太极的六大健身功效

  锻炼神经系统,提高感官功能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用意。练拳时大脑皮质运动中枢和第二信号系统处于高度的兴奋集中状态,而皮质的其他大部分地区则处于抑制状态,这些对于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十分有益。

  因为打破了病理的兴奋灶,修复和改善了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某些局部的病灶也就逐渐减轻或消失了。练习时的眼随手转和推手中的推荡往来,有助于视神经和皮肤反应能力得到提高,使之感觉灵敏。

  有助心血管系统健康

  练习太极拳要气沉丹田,腹式呼吸时膈肌和腹肌收缩与舒张,促进血液循环。

  同时,肌肉活动时毛细血管充分开放,加速静脉和淋巴的回流速度,改善微循环,从而减轻心脏负担。从整体上改善心脏营养过程,有助于保持心脏、血管和淋巴系统的健康。

  增强呼吸机能

  深长细缓的呼吸特点,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作用。所以长期练习者,呼吸频率会减少,肺活量和呼吸差会增大,从而增强呼吸机能。

  促进物质代谢

  神经系统对内脏器官调节过程的改善,对肠胃也起到按摩作用,促进肝内血液循环,增强肾上腺素的分泌功能,改善体内的物质代谢。长期练习太极拳可以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降低胆固醇含量和软化动脉。

  加强肌肉骨骼系统系统运动

  太极拳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弧线动作时全身个肌肉群和肌肉纤维运动加强,使之柔韧而有弹性。

  时关节囊和关节韧带在肌肉的牵拉运动中得到良好锻炼,加强了关节的稳固性、柔韧性和灵活性。特别对老年人来说,对防止老化和保健起到积极作用。

  按照中医的角度来说,太极拳的理论和练习对畅通经络、刺激穴位都十分有益。

 

太极拳保健作用 太极拳教学视频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