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的整劲和寸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21 15:40

  太极拳的整劲和寸劲

  人身体的力量是极其有限的。虽然历史上或者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力量惊人,善走如飞的好汉,但毕竟是少数。

  即使是这些人,他们的能力也都是有限度的。

  对于技击来说,对付的是同样的人类,人本身自有的力量也就足够了,用不着去追求什么碎金断玉的奇门绝技,太不现实。

  或者是一些金钟罩铁步杉之流,再强的肉身也是肉做的,挡不住利刃。

  不怕枪扎刀砍那只是个神话。如果遇到会发力的来打,一样也抵挡不住。

  武术的几大要素:力量、速度、技巧、“方向(相当重要,很多人都忽略了)”,力量是首要的,力量训练必不可少。

  利用健身器材加强力量是非常可行的方法,并不像有些人说的太极拳是内家拳,不用练力只管练气云云。

  在自身有了足以击倒对手的力量之后,如何应用出来以施加在对方身上,这同样关键。这就得把力量练到能从足底发至手梢。太极拳的整劲和寸劲不外如此。

  “整劲”不用多说了,没有整劲,人就是散的,谈不上什么发力和抗击打。这得先通过拳路练习,把身体动作协调一致起来,这是第一步。

  通过推手,把重心下沉,这是第二步。

  在推手过程中体会如何圆撑,如何把力量放至脚底,如何控制好重心并使用身体的整体力量,这是第三步。

  其实说白了,就是要用腰胯力,别人的手再怎么有力也比不上你的腰。

  “寸劲”是需要相当技巧的。相对与整劲来说,寸劲原理是一样的,同样是腰胯发力。

  只是整劲是慢发的,而寸劲发力非常短促,而且是粘到即发。这样说还是很多人不明白。打个比方,拿踢球来说,如何才能把球踢得更远?

  不是力大就可以的,要会踢

  第1点 发力是用大关节,其实也就是用腰胯发力。

  第2点 踢之前身体梢节,也就是脚踝不能用力紧绷,要放松(放松不是松懈,不是不用力!),否则胯就甩不起来,力量发不出去。

  第3点 发力时身体向前冲,胯随之甩起,而不是脚直接向后甩!打寸劲也是:手收回再打,而不是身体向前手随之直接出去,是打不出来的。

  第4点 接触一瞬间,脚踝要绷紧,否则脚踝有可能受伤。而且由于脚踝不绷紧而往回收,造成缓冲,施加在球上的力量就被削减了。

  第5点 接触球后,身体要继续顺着方向向前冲,增长脚背与球接触的距离。根据力学公式:做功=力×距离,增长接触距离使力量持续作用在球上,可以增加对球做功。

  第6点 发力完成后重心不失。踢完球人不会一个狗吃什么扑倒在地上,要站得稳稳当当。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