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的六招化险为夷的招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09 14:23

  所谓"化险为夷",即化危险为平安。在武术技击中,指的是转被动地位为主动进攻地位。武术界各拳种化险化夷,方法各有不同。

  太极拳的特点,总纲为:刚柔相济,阴阳互变;战略思想;以静制动,后发制人;动作特点:画圆缠丝,圆守方攻;技击前提:知已知彼,懂劲用招。

  只有把这些特点融合一体,才能在技击中化险为夷,常立于不败之地。

  太极拳的六招化险为夷的招式

  一、前招后招解脱三通背拳势

  当对方用三通背拳设险,利用杠杆之三理使我臂直变硬,用手抓握我的手腕,用骑马步作基垫,用肩头作支点,背我肘尖部位,迫使我肘疼,内气上浮,再用臂部向翻托,用力将我向前摔倒。

  遇到这种险境,用前招后招破之,首先要气沉丹田,棚劲贯足,被抓拿之手,手指尖领劲向前穿,要让自己的肘尖前移破坏支点,让过后,胳膊逆缠丝翻转,用肘外侧横列击对方头部耳门。

  同时,下肢用脚勾提对方一腿,横跨步移位,与上肢配合成为错合劲。另一手要击打对方腰胁部,上中下要同时发劲,这样可以化险为夷,变被动为主动进攻。

  二、金鸡独立解脱三通背势

  当对方用三通背击我设险(动作同上说明),我可以用金鸡独立拳势解脱,关键还是破坏对方杠杆技击作用,要使被背之胳膊变曲,迫使对方支点变位或不牢固,或者破坏对方杠杆力臂,断对方气源,随身体内气上提。

  空中屈肘。下降时沉气,把全身之力集中到肘尖下端,下落时用肘尖下砸肩头,并有向后勾挂之劲。另一手七妙配合,破坏对方重心。

  还可以趁向上纵跳时,意劲贯于膝盖,屈膝上顶对方尾骨处长穴,使对方气散而化解。

  三、小擒打势解脱前招后招

  当对方用前招后招拳法,抓握住我进攻之手,立即用缠丝向外拧转,迫使我身背而击我胸部。我立即采用小擒打破之。要上中下三路进攻对方。

  上路被拿之手随对方缠丝并以指尖领劲向对方耳后穿去,中路之迎击对方胸胁部;下路用脚尖外撇,蹬踩对方前面之腿的膝盖。

  若对方避过,我上肢双手画大圆圈缠绕捆绑对方之手,下肢上步管套对方之腿设埋伏,然手用叠法推按对方,上下合劲,让对方跌倒。

  四、高探马势解脱裹变炮势

  当对方用裹变炮正面搂抱住我的下腰部,同旱,用下颚尖吸住我的肩头,采用杠杆之力摔我。在这危急时刻。

  我应气觉丹田,上肢放松,下肢贯力,立即采用高探马解脱。视对方颚吸肩头而定,左用右,右用左。上肢一手缠绕推对方脸面。

  另一手从上落下,斜落搂抱对方之腿,破坏对方重心及底面积,意贯力点,同时发劲而进攻。苦对方是敌人,上下两手可用指尖用力。

  上手抠戳对方眼睛或咽喉,下手抠进对方助骨缝间。苦对方因疼离手,我应上肢用直顶肘击之,下膝盖进攻对方裆部。这样可以化险为夷。

  五、进步栽捶解脱裹变炮势

  当对方用裹变炮势,从我身后搂抱住我的下腰部,想破坏重心将我摔倒,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气沉丹田,上肢放松,下肢贯力,被搂抱的腰围要有棚劲。

  身紧贴于对方的胸腹裆部让对方与我同静。然后,我应以动制静法,用进步栽捶解脱。

  要突然迈步,身体向彰倾斜,得心前移,身体带动对方并旋转躯干。两手随轮轴横列发力击打。

  因对方出乎意思料,随我体前倾旋转,必向前栽倒。如果对方没倒,我应立即倒转身体,用肘击打对方胁部,迫使对方从另一侧跌倒。

  六、青龙出水解脱裹变炮势

  当对方用裹变炮从身后双手连同我两臂搂抱时位置在我肘节以上,我可用青龙出水而解脱,要气觉丹田,下盘扎根,棚劲贯足,全身要紧贴对方。

  然后,采用上下错位摩擦破对方搂抱合力点,一手用力下击捶,另一手用劲屈肘上挑对主之臂。迫使对方劲不合而趁机解脱。

  若对方继续搂抱不丢时,我立即变招用上挑之肘,随腰胯旋转,向身后击对方胁部,另一手抓握对方之手向前引带,使对方站立不稳而跌倒,或趁机用脚后踢对方裆部,或跺对方脚面。这样就可化解搂抱之途。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