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6健康之路视频:刘长信讲泡脚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07 11:08

  俗话说养人先养脚,那么你知道如何来养脚吗?今天我们请来了刘长信主任做客健康之路视频给我们讲解泡脚养生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主任刘长信,讲泡脚养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泡脚养生

  一、养人需养脚

  1、把双脚浸入40℃左右的热水中,15~20分钟后头痛会明显缓解。

  2、如有睡眠不好、精神不振、饮食不佳、疲乏无力、情绪不稳等一系列不适症状,可用热水泡脚30分钟,再搓脚心10~20分钟,直至发热,会感到神清气爽,全身轻松。

  3、对于感冒发热病引起的头痛,热水泡脚还有助于退热。

  4、如果在泡脚同时能不断用手按摩涌泉穴及按压大脚趾后方偏外侧足背的太冲穴,还有助于降低血压。

  并且,坚持热水泡脚进行足疗的应用范围很广,风湿病、脾胃病、失眠、头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瘫、脑外伤、中风、腰椎间盘突出症、肾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后的康复治疗等都包括在内。

  二、怎样泡脚更有效

  1、泡脚不同于一般的洗脚,必须将脚泡到一定的程度,达到一定的刺激量,才能发挥作用。开始泡脚时,先倒入少量热水,没过足背,水温不要太热,以40℃左右为宜。然后,随水温降低,逐渐添加热水,保持水温,直至双脚变红,全身有热感,微微汗出即可

  2、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时间太长的话,容易增加心脏负担。

  3、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在床上休息。

  4、中药泡脚好用木盆或搪瓷盆。铜盆等金属盆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

  5、泡脚和可以搓搓脚心,其实主要是搓涌泉穴,那样效果会更好,这叫心肾相交,对提高睡眠质量和养生好处非常错。

  如果您早晨没时间泡脚,晚上泡泡脚也是非常好的哦。不要错过这种简单有效的养生方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长信

  男,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主任委员,并兼任全国推拿按摩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推拿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医康复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部康复理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职称考试命题专家等,曾多次赴日本,德国等讲学,著作9部,论文7篇,完成市级课题三项,校极课题4项,擅长各种软组织损伤的传统推拿治疗及运用神经阻滞,针刀松解套管针软组织松解等治疗颈肩腰腿痛,网球肘,腱鞘炎,三叉神经痛,失眠等急,慢性软组织疼痛。

点击查看更多:刘长信 泡脚养生 泡脚养生四季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