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9健康之路:李虹伟讲警惕无症状高血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1:2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无症状高血压更可怕

  没有症状的高血压危险是大的,患者没有任何预防和心理准备,一旦发病是很容易发生意外。

  在临床上,青壮年高血压患者,50%是无症状的,或出现偶尔头晕、头痛等不典型症状,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已经得病。

  不知晓、不重视,再加上一天到晚忙工作、顾家庭,常会拖到病情恶化时才就医。但这时往往已出现心、肾功能损害甚至中风、心梗,导致残疾、死亡的后果。

  也因此,中青年高血压患者猝死率往往高于老年人,主动脉夹层就是导致这类猝死的常见原因之一。

  要定期测量血压、重视查体。正常人至少每年测量一次血压,高血压易患人群(有高血压家族史、肥胖、血脂或血糖偏高、长期过量吸烟饮酒、年龄在55岁以上)每半年就要测一次。

  此外,还要去除危险因素,如科学减重、戒烟限酒,坚持低盐、低脂肪、低糖饮食,适当多运动、保持乐观心态等。

  关注无症状高血压

  无症状性高血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其主要特点,一是患者平时身体强壮,无其他身体疾患,多年无就医史,同时也错失了健康查体的机会,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

  二是此类患者大多数为农民,因医疗保健条件较差,稍微有点身体不适也慢慢扛,不主动就医和进行健康查体,也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

  三是患者高血压发展缓慢,病程长,虽患高血压,但已慢慢适应,所以无自觉症状。

  因此,不少不知情的高血压患者,仍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劳作,还自认为比别人都健康,其实身上已隐藏着危及生命的定时炸弹。

  随着年龄的增加,心、脑血管逐渐发生硬化.脆性增加,弹性减弱,在进行高强度的活动或情绪激动时,可使血压迅速上升,使脆弱的脑血管发生破裂,即为“脑出血”。

  脑出血又称为“脑溢血”,是指自发性的脑实质内出血。发病年龄为50-70岁。

  血压一般在180毫米汞柱/110毫米汞柱以上,出血多数发生在脑半球,少数在脑干和小脑。脑出血的发生与高血压动脉硬化密切相关。

  其临床症状根据出血部位的不同而不同,轻者身体瘫痪,重者导致死亡。

  预防脑出血的关键是早期控制高血压。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全民预防高血压病的知识,尤其是经济落后的农村区。

  提高人们预防为主的保健意识,充分认识高血压病的危害性。政府还要增加对农村卫生工作的资金投入。

  扩大农村的医疗保健范围,定期为农民进行健康查体,使无症状高血压能早发现、早用药,控制高血压,从而有效地预防脑出血的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李虹伟

  男,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北京医学杂志副主编等学术任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西城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从事内科、心血管内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5年。

  承担国家级、市级、部级多项科研课题。发表SCI论文近30篇,主编、主译论著6部。主译《Braunwald心脏病学》姊妹卷《瓣膜性心脏病》第3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无症状的高血压 李虹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