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央视健康之路:芦春讲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9 16:0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太极拳的四大养生功效

  太极拳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法,经常在公园或者广场看到一些人在练习太极拳,太极拳也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如今我们越来越重视保健养生,太极拳也深受大家的喜欢,那么太极拳到底有哪些保健功效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太极拳的保健功效。

  1.锻炼效果举例

  坚持练太极拳,主要有了下列效果:多年的肩周炎和头痛病好了;食欲旺盛,步履轻捷;睡眠时间减少但并不感到疲劳;动作灵敏,精力充沛;对生活充满信心,富于创造性;情绪稳定、性情温和,做事有主见,等等。

  本期嘉宾介绍

  芦春

  陈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八极拳第十代传人,混元太极第二代传人。北京“太极禅舍”总负责人,北京志强武馆总教练,混元太极协会名誉副主席。

  芦春自幼练习传统武术。先后师于中国散打创史人梅惠志,八极拳第九代传人张旭初先生,陈式太极十八代传人冯志强先生。

  精习中华传统文化,领悟并体证儒、释、道思想精髓。在中医、养生、传统武学等方面的传承与研究均造诣深厚。

  曾代表中国多次赴美国、俄罗斯、印尼、法国、香港、新加坡等国交流武学精要,弘扬中华传统太极养生文化。在国内外多年积极推广太极养生运动,并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学府讲授中华传统养生文化。

  2.对肌肉的作用

  消除僵劲,能使所有肌群和关节参加活动,因而各肌肉单位的负担就减轻了。另外,支配肌肉的神经紧张性减小,使血液循环更为良好,肌肉的营养和氧的供应更为充分,因此有助于防止病态肥胖,防止肌纤维减少和萎缩,保持肌肉的弹性。

  3.对骨髂的作用

  坚持练“基本的摆动”和套路,可使脊柱和各关节强韧和灵活,矫正它们的姿态,因此有助于防治颈椎病、关节炎、脊柱异常、神经痛等病,还能给骨髂施加适度的物理刺激,使骨髂逐渐增强。

  至于太极拳是否能直接加强骨髂的血液循环,虽然尚不清楚,但肯定说它有助于使植物神经功能稳定,内分泌腺功能增强,新陈代谢顺畅,从而使骨骼的血液循环旺盛,复合矿物质供应增多,使骨骼本身得到增强。

  4.对内脏的作用

  动物神经和植物神经在大脑和脊髓等中枢神经系统中互相连结,密切配合活动,因此打太极拳时,骨髂肌中的动物神经愈是放松舒缓,内脏器官的植物神经的紧张性也必然舒缓,从而使内脏功能能够充分得到发挥。

  太极拳是一种很好的养生运动,太极拳是“练身、练气、练意”综合锻炼的结果,只要长期的坚持练习,那么一定会收到良好的保健功效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