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健康早知道:宋鲁成讲高血脂的危害

  高血脂现如今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往往会导致高血脂的出现。那么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栏目宋鲁成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脂的危害

  1、高脂血症是中老年人衰老的病理基础

  一般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我们的身体机能就会随之退化,身体机能的不断退化往往会导致高血脂的出现。

  脂类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的来源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条是外源性的,就是我们每天进食中脂类物质经消化吸收后进入血液而成。

  另一条是内源性的,就是在人体正常代谢过程中由肝脏、脂肪细胞及其它组织合成释放入血液。人体除脑组织及成熟的红细胞外,几乎全身各组织都可合成胆固醇。

  2、高脂血症会导致高血压

  高血脂的危害是非常的大的,高血脂往往或诱发许多其他的疾病的出现,高血压就是非常有可能的。

  在人体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会大量激活,促使血管动脉痉挛,诱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

  影响血压升高的因素还有血管的外周阻力、动脉壁弹性、血液粘度这三个方面,而这三种因素与高脂血症有直接关系。

  3、高脂血症与高血糖的相互促进

  很多糖尿病人都伴有高脂血症,因此人们通常把糖尿病与高脂血症称为姐妹病,并认为高血脂是糖尿病的继发症。

  还有就是高血脂往往和高血糖有着相互促进的作用,一旦患上了高血脂就非常容易患上高血糖,而且他们会互相的促进。

  据统计大约40%的糖尿病病人有脂代谢紊乱。其特点是甘油三酯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降低。

  4、高脂血症会导致冠心病

  高血脂会危害冠状动脉,形成粥样硬化,大量脂类物质蛋白,在血浆中沉积移动,降低血液流速,并通过氧化作用酸败后沉积在动脉血管内皮上,并长期黏附在血管壁上,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形成血管硬化。

  当人体由于长期高脂血症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后,使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心肌注血量减少,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形成冠心病。

  5、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

  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本期嘉宾介绍

  宋鲁成

  男,主任医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

  社会兼职

  加拿大自然疗法学院指导教师。

  山东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山东省中医药学会脉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山东省科协山东省疼痛研究会理事。

  从医20多年,除了善于用中医中药治疗内科常见病之外,还掌握了针灸、推拿和中药外敷等多项技能,不断探索各种难治病的治法并取得部分突破。

  发表论文十几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第二名),主编专著一本。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宋鲁成 高血脂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