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浴按摩的作用 足疗与足浴的区别

  人的身体是十分奇妙的。俗话说,从人的面相就可以看出人的身体状况。而如何拥有好的身体,就必须从人的底部—脚开始。脚上有各种神经组织,对脚部经行护理,就是对人的身体经行保养。而做足疗就显得很重要。今天就让我们小编来讲讲做足疗的好处和足疗和足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养生保健浴足

  足浴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保健生活方式。可以通过做足疗对人的身体经行保养。

  古书《琐碎录》中称:“足是人之底,一夜一次洗”。文坛巨匠苏东坡、陆游等留有“主人劝我洗足眠,倒床不复闻钟鼓”,“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烧汤”的诗句。贵为“天子”的乾隆皇帝,也信奉“晨起三百步,晚间一盆汤”的养生之道。

  祖国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部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又是足三阳经的终止点,踝关节以下就有六十多个穴位。

  我国从古时候开始就有很多人喜欢做足疗。脚上的血管有很多。所以做足疗的好处就有很多。

  人们的脚掌上密布了许多血管,故国外医学专家把脚掌称为人的“第二心脏”。脚掌上有无数的神经末梢与大脑相连,脚掌上还有通往全身的穴位,脚心上有个涌泉穴,按摩这个穴位,具有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的作用。

  所以按摩脚心能活跃经气,强壮身体,防止早衰,利于健康长寿。老年人经常按摩脚心,可防止腿脚麻木,行动无力,脚心凉冷等现象。

  实际上,我们知道,中医历来就非常重视足部的保健与治疗。

  人体的器官在脚上都会有所表现。如果你有一双白皙的脚,那么你的身体状况一定很好。

  如果能坚持睡前用热水洗脚,能刺激这些穴位,促进气血运行、调节内脏功能、舒通全身经络,从而达到祛病驱邪、益气化瘀、滋补元气的目的。现代医学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有无数的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连,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

  因此,经常用热水洗脚,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脚气脚臭可配合使用含有纳米银纤维的AUN纳米银抗菌防臭袜,可以协同杀灭脚部600多种细菌,速完全无异味,彻底根治脚气脚臭的效果。

  泡脚的好处

  用热水泡脚,是健康保健的措施之一。它可促进脚部血液循环,降低局部肌张力,对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大有裨益。

  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

  1、缓解头痛:把双脚浸入到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约15~20分钟后头痛会明显缓解。这是因为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可相对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

  2、对于感冒发热,热水泡脚还有助于退热。

  3、泡脚同时,用手按摩涌泉穴及按压大脚趾后方偏外侧足背的太冲穴,有助于降低血压。

  4、经常坚持热水泡脚,还可用于治疗风湿病、脾胃病、失眠等疾病;还用于截瘫、脑外伤、中风、腰椎间盘突出症、肾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后的康复治疗。

  足浴时,水的温度一般保持在40℃左右,水量以能淹过脚踝部为好,双脚放热水中浸泡5至10分钟,然后用手按摩脚心。

  按摩的手法要正确,否则达不到祛病健身的目的。每晚用热水浴脚后坐在床边,将腿屈膝抬起,放在另一条腿上,膝心歪向内侧。

  按摩左脚心时用右手,按摩右脚时用左手,交替按摩,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动作要缓和、连贯,轻重要合适。刚开始速度要慢,时间要短,等适应后再逐渐加快按摩速度。在按摩脚心的同时,还要多动动脚趾。

  祖国医学认为,大拇趾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大拇趾,可舒肝健脾,增进食欲,对肝脾肿大也有辅助疗效。第四趾属胆经,按摩之可防便秘、肋骨痛;小趾属膀胱经,能纠正妇女子宫体位。

  所以,足浴后按摩脚底、脚趾具有重要的保健医疗作用。尤其对神经衰弱、顽固性膝踝关节麻木痉挛、肾虚腰酸腿软、失眠、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周期性偏头痛、痛经及肾功能紊乱等都有一定的疗效或辅助治疗作用。

  足浴时,在热水中加入某些药物,还可防治脚癣、脚干裂、脚臭、脚汗过多、足跟痛、冻疮、下肢浮肿麻木、四肢不温、行动无力、感冒、风湿性关节炎及夜尿频症。

养生保健浴足 泡脚的好处 足浴和足疗的区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