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养生注重调节阴阳平衡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23 14:04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古代道家哲学思想中的阴阳变化,太极拳的特点是阴阳协调,常练太极拳的阴阳变化可促进身心健康。太极拳养生重视调节阴阳平衡,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演练一下吧!

  太极拳养生注重阴阳平衡

  生命在于运动,现在正是一年之计养生之首的季节,人们通过练习太极拳可以强身健体,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所以春分当天绝大部分地区昼夜时间是等长的,同时,在养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阴阳平衡。

  阴阳平衡,表现在大自然就是阴阳气化的平衡,表现在人体,就是阳气和阴精的平衡。如果阴阳能够平衡,那么这个人一定是气血充足,精力充沛,五脏安康。习练太极拳,可以在体势稳态、生理稳态以及心理稳态上达到阴阳平衡。

  太极拳是一种平衡稳态运动,由于地心力的作用,人体重心在垂直线上的一个均衡位置,否则人体就会摔倒,掌握好均衡点,身体则处于平衡状态。

  如果在静态下,保持这种稳态可能比较容易,如果在习练太极时,体势不断变动的情况下,身体各组成部分变换虚实,各关节螺旋缠丝绞转,要求始终保持体势稳态则很难,所以长年累月的太极修炼可以达到体势稳态平衡。

  太极拳是生理稳态平衡的锻炼。人的生理活动容易的是呼吸,古人所讲的“吐故纳新”,正是从锻炼呼吸入手达到增强生理稳态的一条捷径。

  习练太极到一定程度,体势达到较好的水平,这时全身的肌肉群呈现一种松而不懈的状态,促使末梢血液循环的改善,使得各个器官组织的供氧也比较充分。这种状况反馈到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呼吸中枢的兴奋性降低,呼吸自然就变得慢而匀细。

  太极拳拥有独特的呼吸方式,可以提高肺活量,促进心肺功能,利用太极拳的腹式呼吸,可以打通身体经络,修复损伤细胞。

  匀细而深缓的呼吸动作,完全借助胸膈肌的一升一降,而胸膈肌有节奏的徐升徐降,为腹腔脏器又造成一种良性按摩的信号,使腹腔脏器的活动处于佳状态。进而达到生理状态的稳态平衡。

  太极拳是心理稳态平衡的锻炼。习练太极者讲究意念纯正,品德端正,要摒除患得患失的杂念,才能意念专注,才能获得练功的真正效果。太极拳讲究“意到气到,气到力到”,这并不是虚妄之言。

  练功到一定程度用意念专注对方身体各部位,用气可以感知对方身体状况,准确率视意念专注的程度和发气的太小而定,可见人体之气本身是一种神秘的物质力量,这里面有很多尚待研究的奥秘。

  太极拳中阴阳变化关系

  一、动与静

  动与静相结合,静也是动,动也是静。太极推手特别强调“动中求静,以静制动”的原则。李亦畲老师说:“心不静则不当,一举手前后、左右全无定向,故要静”。

  心不经,则会自身散乱,不能自理且不稳,如何练习推手,因此,想要练好太极拳,达到太极拳的上层境界,首先要懂得太极拳的阴阳关系。

  所以拳论:“能动能静,道之圣也,动而不静,道之病也”。静不是思想空虚,消极地待敌来攻,而是心静心专,思想集中,排除杂念,全身处于整装待发般备战状态。

  这样就不会盲目乱动,而是意念先行,沉着稳定。“彼不动,我不动,彼若动,我先动。”似动似静不露形,即达到思想家王夫之所说的“静即含动,动亦含静”之理想境界。

  二、刚与柔

  太极推手要求动作柔韧缠绵,顺行不悖,不丢不顶,不即不离,以柔为主。如果刚而不柔,则如枯木之僵脆,易遭摧折。且动作呆滞不活,缺少弹抖之力,动则露形,易为敌乘。

  但如柔而无刚,则必过柔而不坚,软弱无骨,同样缺少灵活性与抖弹之力。与人推手,易被对方切入压扁,被人得实。“太极推手乃柔中寓刚,棉内藏针的艺术”。

  以柔为主,就是使筋肌骨节经常处于极度放松的状态。柔中寓刚,就是使骨骼、肢体、筋肌保持相对稳定性。这样,搭手后肢体就像装上了弹簧,彼逼我弛,彼缩我张。

  因为发劲前充分放松,发劲时快速极度收缩,就会产生极大的爆发力。拳谱云“用刚不可无柔,无柔则环绕不速,用柔不可无刚,无刚则摧迫不捷”,就是这个道理。刚与柔又是阴阳交替,相互转化的。

  一般说来,进攻时以刚为主,退守走化时以柔为主。必须根据推手中攻守不断变换,劲力不断变化,及时调整劲力刚与柔中的主次,多少、大小的比例。这样,就能进攻得法,顾守有方。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