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0我是大医生:朱继业讲导致肝癌的原因

  癌症是非常可怕的疾病,我们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好高了,我们要引起重视。那么日常生活中肝癌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我是大医生栏目朱继业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导致肝癌的原因

  1、慢性肝病

  许多的肝癌都是由于其他肝病所导致的,所以我们如果不幸患有了肝病,我们要积极地进行治疗,避免肝癌的发生。

  慢性肝病是引发肝癌的原因之一,特别是被称为肝癌催化剂的病毒性肝炎,引发肝癌的几率更大,许多患者都是由慢性肝病恶化为肝癌的。

  2、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被破坏,是引起肝癌的一大原因,被破坏的免疫系统不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或者杀伤癌细胞,造成癌细胞的扩散,致使患者病情进一步恶化。

  3、基因突变

  基因突变也是导致肝癌的原因之一,所以我们要注意自己的生存环境,避免感染病毒,因为病毒可能诱发基因突变。

  4、污染源

  长期饮用被污染的水,长期呼吸被污染的空气,都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原因。

  5、饮食习惯

  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里含有亚硝酸,长期食用会诱发癌症,变质食品中会产生一种有毒代谢产物-黄曲霉素,而黄曲霉毒素是现今发现的强生物致癌物。

  如何预防肝癌

  1、远离污染源

  包括两个方面,远离被污染水源和被污染空气,饮用清洁用水,可以是自来水或者是井水;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天气里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吸入过多的污染物。

  烟焦油中有许多的致癌物质,而长期的喝酒也会诱发肝硬化,从而增加了肝癌的可能性,所以预防肝癌要戒烟戒酒。

  2、锻炼身体

  生命在于运动,多参加体育锻炼,养成强健体魄,能有效预防肝癌的发生。

  自身免疫系统被破坏、基因突变或者是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都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原因,我们要有效预防肝癌,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增强体育锻炼。

  3、良好的饮食习惯

  减少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的进食,饮食上养成少油、少盐、清单为主的习惯,不吃或变质食品,包装食品要在保质期内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朱继业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我国肝脏外科和肝移植专家。北京大学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肝癌诊疗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主任,中华外科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委员,国际肝胆胰学会委员,中华普外杂志编委,肝胆外科杂志编委,腹部外科杂志编委,移植杂志编委。

  1997-1998年美国德州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后,芝加哥Rush肝移植中心访问学者。回国后开展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的临床肝移植工作,至今已完成开展了600余例肝移植工作,手术成功率及病人长期存活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持多项国家及卫生部门静脉高压症、肝硬化、肝癌及肝移植的大型科学研究项目。在实体器官移植免疫耐受方面有深入研究。多年来长期从事肝脏外科的临床与研究工作。

  至今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参与编写肝胆外科学论著8部并主持编写了《腹部器官移植手册》、《肝胆外科手术技巧及并发症》等书。培养研究生19名,其中11名已毕业。曾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中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及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种奖励。作为北京唯一的一名医务工作者获得2002年北京市“五四”奖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是大医生 朱继业 肝癌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