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要具备五大素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4-01 12:31

  太极拳已经变成了一项很流行的运动方式。不仅仅是中老年人喜欢打太极拳,很多年轻的帅哥也加入到打太极拳的行列。但是,不是人人都可以练太极拳的。练习太极拳也需要具备五种品质,只有齐备这些品质,才能练好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种很高深的武学。它不仅仅是包含几个动作而已,其实它也包含了很多的思想。

  真正的太极拳,含三为一(混元整体)是其本质属性——是融太极拳架(套路招式)、太极术功(内功心法)、太极思维(太极智慧)为一体的拳学体系。

  因此,要想真正掌握太极拳,并不是简单的学会几个太极拳套路就算是学会太极拳了,还必须具备诚信、发愿、磨砺、体悟、行动五大内在素养才行。

  只有学会了上面所说的五大要素,才能说是专研了太极拳的基础。

  由此可以看出,太极拳不仅仅是祛病强身的养生术,亦不仅仅是“圣医治未病”之免疫力锤炼的精要之一,更是弥漫中华传统文化气息的成功学和心理学。

  第一大素养: 诚信

  笔者的朋友香港权智集团董事长谭先生学太极拳的时候,他的太极拳老师说现在流行的太极拳有三大类:其一是有为境界的;其二是有无境界的;其三是无为境界,你学哪种?他问,哪种太极拳好?

  老师回答:“无为境界的太极拳!”结果,谭先生二话没说,马上把有为境界的套路招法放下,直接进入无为境界之太极拳的学练。为什么能放下有为而选择无为境界的太极拳,因为他对老师所说的话非常真诚的相信,没有分辨心。

  一个成功的人,都必须做到诚信这一要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必须自己努力,然后心诚则灵。

  成功的关键就是精神非常专一。从里到外是一致的,心念一专、一诚,就把意识的力量贯穿起来了。意识里面的力量,包括神、意、气,也包括形——一句话,就是要把神、意、气、形全部集中起来了。

  过去讲“心”的作用,心诚,一句话就成。实际是说,在说话之前,先有意而后有言,有了意念才说出话来,意念和声音结合到了一起。

  如果这个“心”,这个意识,不是很专一,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那就不行了。儒家在《中庸》里讲“诚能先知”,心要是诚,事没来,就能知道。

  诚心诚意的相信是探研太极拳真谛的第一大精神品质。

  第二大素养: 立志

  20世纪80年代有个电影叫《神丐》,主要表现的是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禄禅学拳的故事。

  杨禄禅学拳的时候,一开始去河南陈家沟拜师,师父认为他条件不好不收他,又找了几位老师也不行,就又回到陈家沟,装哑巴,每天去陈家门口要饭吃,和看门的老头混熟了,晚了就睡在门洞里。

  一天下大雪被冻昏迷了,陈家就把他收留了,当个哑巴养着。他白天扫地、买东西、侍候人,晚上到后院趴在墙头偷着看陈家练拳。

  看了之后还得自己练,白天怕别人看见不敢练,得夜里偷着练。因此,他白天有时困得走路都摔跟头。有一天看人练太极拳推手看得入神了,失口叫了一声“好”!被抓住了。

  那时偷人家功夫是要处死的。陈家弟子有人主张把他杀了,有人主张挖眼睛,有人认为应该点哑穴。

  陈家的师父问他怎么回事,他拿出过去老师写的推荐信说明原委,经查证确有此事,主人感叹地说:“孺子可教!”本来陈家已经关门,不再收徒,后来破例收下了他。

  他把偷学来的拳路一表演,真是不得了,功夫竟超过陈家的弟子——后杨禄禅成了太极拳历史上仅有的“杨无敌”、“软十三不敢粘”。

  杨禄禅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关键就是他有一定要学好太极拳的愿望。愿望一定下来,就会产生行动的力量。所以,我们探研太极拳真谛的时候,要发一个把它练好的愿望。

  从成功学的角度来说,立志是树立目标。从笔者所学的内功太极拳、水性太极拳的角度来说,立志是行动之前的“意在先”,学拳之前的目标定位。

  第三大素养: 磨砺

  有名的例子是禅宗六祖的故事。六祖本是打柴的,家里很苦,只有一个老母亲,打了柴,卖钱买粮食,养活老母亲。

  有一次六祖听人念《金刚经》,觉得很有意思,就跟他老母亲说要去学佛,母亲就让儿子出家去了。到五祖那儿,和五祖对了几句话,五祖一听,这人有来历。就吩咐他:碾米去。碾米的工作做了8个月,其间经历了许多身心的磨难,五祖就把衣钵传给他了。

  六祖不仅开悟了,而且有修有悟有德,这是干累活干来的呀!六祖舂米8个月舂得很苦,因为六祖个子不高,体重较轻,踩舂米椎压不下去,因此必须在腰间绑块石头才行;但他一直干了8个月,吃了很多苦,锻炼出很强的意志力,功夫也就成了。

  其实,古人练功夫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都会通过做事情来磨砺身心;只有这样,才能把意志的力量锤炼出来。

  笔者的几位老师收徒弟,都喜欢挑选经历过许多事的人,因为这些人经历过生活的磨砺,意志的力量比较强,情绪稳定,太极拳的功夫能练得深入扎实。

  第四大素养: 体悟

  如何锤炼悟性,主要的方法就是以理做意、借假修真。以理做意,就是通过读书(相关的太极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太极拳思维是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的,所以必须学。)来琢磨其中的道理或体悟隐藏在文字里的奥妙,然后用在太极拳功夫的锤炼上。

  借假修真,就是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要通过看不到、摸不着的精神气质的锤炼——用形象思维的方式来了解它,体察它,感觉它,悟觉它(太极拳之规律的把握),从而逐渐实现从有为境界过渡到有无境界,从有无境界进入到无为境界——实现太极拳“全体透空,应物自然”的“阶及神明”境界。

  第五大素养: 行动

  我认识的太极拳老前辈中,80多岁的唐老是通过自学、自悟等方式而掌握太极真谛的。他退休之后开始天天钻进王宗岳的《太极论》等太极拳经典论述中来体悟太极拳的髓核。

  结果,一来二去,竟了悟了太极的真谛,于是,他把自己体验到的“理”应用到揉手(推手)等实践中,许多太极拳名家都不是他的对手了。

  此外,笔者的水性太极拳老师,当年跟杨式太极拳名师楮桂亭等学练太极拳的时候,每天练拳7、8个小时,后来,自己编创水性太极拳时,每天练9遍拳,这样,内在的太极功夫才积攒出来。

  只有扎扎实实地行动,才能真正触摸到太极拳博大精神的内涵——行动包括理论的揣摩和反复练拳。只有经历“默识揣摩”和拳打千遍的行动,太极拳的真谛才能“其意自现”。那么,如何行动呢?

  第一,像唐老一样,通过体悟太极拳经典理论这个“悟道”的方式来展开自己的行动。

  第二,像笔者老师一样,在身体逐渐强壮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的通过行动的方式——规定自己每天具体练习太极拳的遍数——定时定点,天天坚持——日久天长就能在潜移默化中练出太极拳的功夫来,从而使自己的身心素质得到比较大的改观,为终实现“延年益寿不老春”奠定基础。

  第三,现代人因工作生活的关系,拿不出很多时间练太极拳。没有关系,只要我们做到练拳前处理完各种杂事,排除干扰,关闭手机,安下心神来一心一意练拳。这样就能练一遍有一遍的收获。

  第四,先用几年的时间练好一套太极拳——当然,好按照太极拳之含三为一的特征,同时探研太极拳架、太极内功心法、太极理论(太极智慧)——古人所说的一门深入;当有了基础之后,再去寻师访友——十方参学——到时候自己就会知晓如何进一步的提高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