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8北京卫视养生堂:杨志旭讲动静平衡保安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8 10:59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确实如此,如今已经立春了,养生也就开始了,在生活中我们如何动静平衡保安康呢,吃人参也算是其中一种吗?人参的食用功效有哪些呢?下面让我们随着北京养生堂卫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动静平衡保安康

  人参作为一种名贵的药材,因为偏温偏静,并不适合大多数人服用,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杨主任在现场解读了各种人参的疗效区别。

  而很多人喜欢用来泡水饮用的黄芪具有升阳的作用,偏温偏动,杨主任也不推荐大家单独使用,比如高血压、肝阳上亢、烦躁易怒的人群就不适合单独饮用它,有可能造成血压的不稳定。

  杨志旭主任根据动静平衡的原则,为患有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群搭配了一个简单的调理茶饮,可以对动脉硬化导致的各类疾病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这个方子的配比是:黄芪10克,当归6克,生地6克。

  动静平衡对于人体健康,对于防病治病非常重要。如果人体气机长期静止不动,产生瘀滞,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

  病重的人往往说明他自身动、静已经失衡,俗话说“人活一口气”,所以治疗疾病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刺激患者的气机恢复流动,才能推动身体运转起来。而治疗用药同样需要遵循动静平衡的原则,否则邪气困在身体里面不能排出,疾病就不得痊愈。

  人参的食用功效

  1、补元气

  失血或急、慢性疾病所致虚脱,可用独参汤以补气固脱;如阳气衰微,四肢威冷者可配附子以益气回阳;如气阴衰微、汗多口渴者,配麦冬、五味子(生脉散)以益气敛明。用独参汤抢救急性肾炎合并重度心力衰竭,口服有明显疗效。

  2、补益脾肺

  人参流浸膏用于治疗胃酸不足、胃酸缺乏性胃炎及慢性胃炎患者,能使胃液酸度增高,大多数患者食欲不振及消化不良症状改善。复方参红糖浆(人参叶、满山红叶、构把子)治疗慢性气管炎、肺心病有一定疗效。

  3、安神益智

  人参对各型神经衰弱均有疗效,使体重增加,全身虚弱、头痛、失眠及食欲不振等症状消除。对衰弱状态亦有一定治疗作用。对植物神经失调及阳萎有效。对内外科恢复期病人亦有强壮作用。

  人参的吃法

  1、红枣人参汤

  原料:红枣20枚、人参9克、海米、鸡蛋1个、香油各10克、植物油、盐、葱、香菜各少许。

  做法:将红枣去核,洗净;人参洗净,切成薄片,待用。锅置火上,加适量清水,用旺火煮沸,放入红枣、人参片,锅加盖煮2小时即成。

  2、人参胡桃汤

  原料:人参3克,胡桃肉3枚。

  做法:取人参3克,胡桃肉3枚,煎汤服之。每日一次。连用5~7天。

  3、莲参粥

  原料:人参10克,莲子15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人参用水浸润,切成薄片;莲子水发,去心;粳米淘洗干净。锅置火上,加适量清水、莲子、粳米,用旺火烧沸,放入人参片,改用文火煮熟,加入白糖调味即成。

  本期嘉宾介绍

  杨志旭

  主任医师,急诊科(含综合ICU)主任,学科带头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科学学位及临床学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中医。

  北京中医药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心力衰竭、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和重症肺炎中西医结合治疗;擅长于喘证、咳证、胸痹、胃脘痛、腹痛、腰腿痛、失眠、郁症、头痛、头晕、中风、热证、水肿等内科杂病的中医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