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段昱方 > 中医如何治疗水肿
段昱方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中医如何治疗水肿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中医治疗水肿,首先要辨别他有没有正虚,还是仅仅是邪实。然后用发汗利小便,同时配合健脾补肾,益肺气,或者配合一些活血化瘀这样的治疗来治疗水肿。

  中医如何治疗水肿

  段昱方:中医治水肿渊源流长,就是在《内经》里面就有说过,中医治疗水肿的方法叫去菀陈垄、开鬼门、洁净府。这是一个特别经典的一段话。去菀陈莝这个菀是指的瘀积的意思。莝就是一个草字头一个坐,这个是杂草的意思。

  去菀陈莝的意思就是说,攻逐水饮,就是体内的这些像杂草一样瘀积的水饮、湿浊、瘀血这些东西都把它去除掉的意思。开鬼门,鬼门是指的汗孔,汗毛孔,开鬼门就是发汗的意思。

  就是说通过渲通肺气来发汗来治疗水肿。洁净府,净府是膀胱,洁净府就是利小便的意思。

  所以我们古人就告诉我们,治疗水肿要发汗利小便,攻逐水饮,攻逐水饮包括化淤,化湿,用非常有力的、劲大的中药让这些邪气从二便来排出是这个意思。

  这种方法从古人研究至今,现在仍然是我们中医治疗水准的很有效的办法,尤其是发汗和利小便。同时如果这个病人有一个正虚,正气亏虚,脾肾两虚。因为这个中医讲影响水液代谢的主要的脏器是肺脾肾三脏。

  上焦是肺、中焦是脾、下焦是肾。肺脾肾三脏,还有三焦,三焦的气化。所以肺脾肾三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水肿。

  所以我们临床上会根据病人去判断他到底是肺气虚还是脾气虚、还是肾虚然后来给予相应的治疗。所以中医治疗水肿,首先要辨别他有没有正虚,还是仅仅是邪实。然后用发汗利小便,然后同时配合健脾补肾,益肺气,然后或者配合一些活血化瘀这样的治疗来治疗水肿。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延伸阅读: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