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谷涌泉讲给血管穿上内衣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12 09:57

  有一种比脑梗、心梗更可怕的疾病,死亡速度极快,一旦爆发,有的患者在几秒、十几秒的时间,就会因血液流光而失去生命。那么这种疾病是什么呢?原来是主动脉瘤,主动脉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我们该如何预防主动脉瘤呢,下面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专家特意带来一件宝贝:防爆内衣,据说可以防止这种疾病的发生。专家指出:60岁附近以及以上的老年人,甚至包括自己,都有可能需要这件防爆内衣来保护自己。到底防爆内衣是什么东西?这种可怕的疾病又是什么呢?

  这种可怕的疾病实际上就叫主动脉瘤。它可以发生在人体唯一一根主动脉的任何位置。而不同形状的主动脉瘤,爆炸的风险也不同。您知道哪一种更容易爆炸吗?爆炸后,血液又是如何喷薄而出的呢?

  很多人认为是腹痛是早发现主动脉瘤的办法,但偏偏专家却说,好不要把腹痛作为早发现的办法。

  因为一旦腹痛,往往预示着两个结果:1是主动脉瘤突然长大,2是主动脉可能已经破裂。

  如何才能早发现主动脉瘤呢?

  专家指出:自己摸腹部是一个办法,但只适合瘦人;另一个办法则适合所有人,那就是超声。专家建议:60岁以上,主动脉每年超声一次。鉴于主动脉瘤的隐蔽性,有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的中老年人应每年定期血管外科就诊做超声检查腹主动脉。

  如果有了主动脉瘤,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它爆炸呢?

  专家指出:除了防爆内衣之外,还有四点可以预防它爆炸。

  1、警惕长期高血压;

  2、长期咳嗽、哮喘、慢阻肺;

  3、长期大便干燥;

  4、过分情绪变化。

  主动脉瘤的临床表现

  (1)疼痛是动脉瘤尤其是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突出特征

  25%~33%的病人主诉胸痛,其部位多在心前区,表现为突发前胸、后背、腰、腹的剧烈疼痛,这种疼痛常呈撕裂样、刀割样等难于忍受的剧痛,常描述为“撕裂痛”、“钻心痛”,多呈持续性,疼痛常沿着胸、后背放散,有的可达腹部甚至大腿部。由于剧烈的疼痛患者常表现大汗淋漓,烦燥不安,异常恐惧,有濒死感,也有表现为呼吸困难与干咳、声音嘶哑等。绝大多数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表现为突发性严重的胸痛,有的患者还出现晕厥、痉挛、麻痹等神经症状。Marfan综合征或行激素治疗的患者,急性期可无自觉症状。

  (2)患者常出现异常高血压

  其特点是血压很高,常超过200mmHg;高血压持续存在,即使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周围紫绀等休克表现,仍可表现为高血压。只有出现严重失血或心脏并发症才出现血压下降。

  (3)30%的病人可出现明显的主动脉主要分支阻塞引起有组织脏器缺血症状

  临床常见的有:冠状动脉缺血,出现心肌梗塞的临床表现;当主动脉弓部三大分支受累时可表现为意识障碍、偏瘫、单瘫。肋间动脉-腰动脉受累时出现截瘫;肾缺血可出现少尿甚至肾功能衰竭;肠系膜上动脉受累可引起肠缺血;肢体缺血较常见,表现为肢体发凉、苍白、紫绀、脉搏减弱或消失。

  (4)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一旦破裂,常极为凶险

  迅速出现休克、呼吸困难、胸痛或腹痛、腹胀、呕血、咯血等急性失血循环衰竭的表现。这些常是瘤体破入胸膜腔、腹腔、气管、食管内时的表现。夹层动脉瘤可破入心包腔,表现为急性心包填塞,心音遥远,血压下降,双颈静脉怒张,中心静脉压升高等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谷涌泉

  男,主任医师,1964年出生,河南省新密市人,1987 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医疗系,并获学士学位。 1996 年在中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学习, 1997 年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斯汀医学中心血管外科学习, 2000 年回国后又到美国亚历山大州心血管病医院做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外周血管疾病的诊断、治疗,血管组织工程研究以及干细胞移植治疗血管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