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北京卫视养生堂:曾小峰讲痛风知识大比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10-09 10:13

  患上痛风后又不及时的去治疗的后果是严重的,因为这样将会导致病情的加重,患者就有可能会感染,终会导致患者截肢。由此可见这种病人们对它一定要重视。你知道什么是痛风吗,治疗痛风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跟着北京卫视养生堂专家曾小峰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痛风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特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尿酸盐肾病和尿酸性尿路结石,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痛风常伴腹型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病等表现。

  痛风的自然病程可分为四期

  1、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

  患者仅有高尿酸血症而无关节炎、痛风石、尿酸结石等临床症状。成年男性发病率占5%~7%。患者不曾有过痛风关节炎发作,只是体检时,偶然发现血中尿酸值偏高。

  2、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急性期)

  多数患者发作前无明显征兆,或仅有疲乏、全身不适和关节刺痛等。典型发作常于深夜因关节痛而惊醒,疼痛进行性加剧,在12小时左右达高峰,呈撕裂样、刀割样或咬噬样,难以忍受。受累关节及周围组织红、肿、热、痛和功能受限。多于数天或2周内自行缓解。

  3、间歇发作期(间歇期)

  痛风发作持续数天至数周后可自行缓解,一般无明显后遗症状,或遗留局部皮肤色素沉着、脱屑及刺痒等,以后进入无症状的间歇期,历时数月、数年或十余年后复发。多数患者1年内复发,越发越频,受累关节越来越多,症状持续时间越来越长。

  4、慢性痛风石病变期(慢性期)

  皮下痛风石和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是长期显著的高尿酸血症,大量单钠尿酸盐晶体沉积于皮下、关节滑膜、软骨、骨质及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结果。皮下痛风石发生的典型部位是耳郭,也常见于反复发作的关节周围及鹰嘴、跟腱和髌骨滑囊等部位。慢性期症状相对缓和,但也可有急性发作。

  治疗痛风的方法

  1、针灸治疗

  一般风寒湿阻、痰瘀痹阻者宜针灸并施;风湿郁热者宜针不宜灸;正虚病久者以灸为宜,其中足踝痛着可选取中封、昆仑、解溪等穴位;膝痛可取膝眼、阳陵泉、鹤顶等穴位;腕痛可选取阳池、阳谷、外关等穴位。

  2、茄子250克洗净后蒸熟,切成条,稍加酱油、麻油、盐、味精拌匀后食。隔日服。适用于痛风发作者。 萝卜250克洗净切块、植物油50克同煸,继加柏子仁30克、水500毫升,同煮至熟,加盐少量。食萝卜及汤。可常服。适用于痛风发作时。

  3、取穴

  主穴:分2组。1、阿是穴、太冲、内庭、对应点;2、曲池、阳池、阳溪、太冲、丘墟、太溪、阳陵泉、血海。阿是穴位置:红肿热痛明显处。对应点位置:健侧手部阿是穴的对应部位。

  4、饮食疗法

  饮食是痛风患者外源性嘌呤和尿酸的主要来源,尿酸主要是从饮食中核苷酸分解而来。约占体内总尿酸的20%。对高尿酸血症而言,内源性代谢紊乱比外源性因素更重要。如果血尿酸高,嘌呤高,痛风就形成了一个反应链。因此得了痛风不能吃什么和能吃什么就相当重要,患者必须在痛风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痛风饮食的问题。

  本期嘉宾介绍

  曾小峰

  现任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博士生/博士后导师。长期从事风湿病的临床及发病机制的研究尤其是在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诊断、血管炎的诊治及发病机制、干燥综合征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擅长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血管炎及各种疑难风湿性疾病的诊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