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什么药能导致心脏猝死

什么药能导致心脏猝死问

2026年09月21日 13:37:06
病情描述:

什么药能导致心脏猝死

医生回答
  • 侯宇虹
    侯宇虹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向他提问

    某些抗心律失常药、抗生素、抗精神病药及过量使用的非甾体抗炎药可能诱发心脏猝死,尤其对有心脏病史或电解质紊乱者风险更高。

    一、抗心律失常药物

    • 奎尼丁:可延长心肌细胞不应期,但过量或个体敏感时可能引发尖端扭转型室速(一种恶性心律失常)。

    • 胺碘酮:长期高剂量使用可能导致QT间期延长,增加室颤风险。

    二、抗生素与抗真菌药

    • 氟康唑:抑制心脏钾离子通道,对QT间期延长敏感者可能诱发心律失常。

    • 克拉霉素: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高剂量时可引起心脏电生理异常。

    三、抗精神病药物

    • 氯丙嗪:阻断α受体导致血管扩张,同时影响心肌复极过程。

    • 奥氮平:罕见但严重时可导致QT间期延长,尤其与其他心脏毒性药物联用时。

    四、非甾体抗炎药与其他

    • 布洛芬:过量使用可能通过抑制环氧合酶影响心肌能量代谢。

    • 伪麻黄碱:拟交感神经药物,高血压或冠心病患者禁用。

    用药安全提示:所有药物需严格遵医嘱,心脏病患者用药前应告知医生病史;出现心悸、胸闷、晕厥等症状立即停药并就医。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成人心律失常诊断和治疗指南(2020)[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20,48(3):189-218.

    [2]《药理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287-295.

    [3]《临床药物治疗手册》(第10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456-462.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