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强心苷中毒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强心苷中毒的急救措施有哪些问

2026年09月21日 16:34:48
病情描述:

强心苷中毒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医生回答
  • 陈聚伍
    陈聚伍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向他提问

    强心苷中毒急救需立即停药并采取催吐、补钾、纠正心律失常等措施,同时监测生命体征并尽快送医。

    一、立即停药与清除毒物

    • 停用强心苷:立即停止服用含强心苷的药物(如地高辛、西地兰等),避免毒素进一步吸收。

    • 催吐与洗胃:若中毒发生在1~2小时内,可催吐(刺激咽喉部)或洗胃(用温水或生理盐水),减少胃肠道残留毒物。注意:惊厥或昏迷患者禁止催吐,防止误吸。

    二、纠正电解质紊乱

    • 补钾治疗:强心苷中毒常伴随低钾血症,需通过口服或静脉补充氯化钾(严禁自行服用含钾中药,如茯苓、甘草等,需遵医嘱)。血钾低时可静脉滴注0.3%氯化钾溶液,同时监测心电图和血钾水平。

    • 低镁血症处理:若合并低镁,需补充硫酸镁(严禁自行服用),但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三、控制心律失常

    • 快速型心律失常:首选苯妥英钠静脉注射(严禁自行服用),可有效抑制异位节律;也可用利多卡因静脉滴注(需医生操作)。

    • 缓慢型心律失常:如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可注射阿托品(需遵医嘱);严重时需安装临时心脏起搏器。

    四、特殊人群与支持治疗

    • 儿童与孕妇:儿童对强心苷更敏感,中毒时需缩短洗胃间隔并增加补液量;孕妇需优先保障母体安全,避免使用影响胎儿的药物。

    • 血液净化:严重中毒(如肾功能衰竭、药物过量)时,可考虑血液透析或活性炭吸附治疗。

    参考文献:

    [1]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中国强心苷中毒诊疗专家共识(2021)[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21,30(5):589-593.

    [2]《药理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287-292.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