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强心苷中毒反应有哪些

强心苷中毒反应有哪些问

2026年09月21日 08:17:45
病情描述:

强心苷中毒反应有哪些

医生回答
  • 李力卓
    李力卓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向他提问

    强心苷中毒反应主要表现为胃肠道反应、神经系统异常及心脏节律紊乱,严重时可危及生命,需立即停药并就医。

    一、消化系统反应

    • 恶心呕吐: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多在服药后1~2小时出现,常伴随食欲减退。儿童可能表现为拒食、哭闹,家长需警惕与普通消化不良的区别。

    • 腹痛腹泻:胃肠道平滑肌受刺激引发痉挛性疼痛,大便多呈水样或黏液状,脱水严重时可能出现电解质紊乱。

    二、神经系统症状

    • 视觉异常:表现为黄视、绿视(看东西颜色改变),是强心苷中毒特征性表现,因药物影响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

    • 头痛头晕:颅内压短暂升高或电解质失衡所致,儿童可能出现烦躁不安、嗜睡交替,需与普通感冒区分。

    三、心脏节律异常

    • 快速性心律失常:如室性早搏(“二联律”“三联律”)、室性心动过速,心电图可见Q-T间期缩短、ST段下垂。

    • 房室传导阻滞:表现为心率减慢(<60次/分钟)、心悸胸闷,严重时可发展为心室颤动,是最危险的表现。

    四、特殊人群风险

    • 老年患者:因肾功能减退导致药物排泄减慢,易蓄积中毒,需监测血药浓度。

    • 儿童用药:婴幼儿对药物更敏感,可能出现不明原因哭闹、四肢抽搐,需仔细观察用药后反应。

    若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停药并联系医生,切勿自行调整药物剂量。严禁自行服用任何抗心律失常药物或中成药,需由专业医师评估后给予对症治疗。

    参考文献:

    [1]陈灏珠,林果为,王吉耀.实用内科学[M].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1623-1631.

    [2]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成人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8,46(10):760-789.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