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脸上打玻尿酸的后果

脸上打玻尿酸的后果问

2026年09月28日 07:11:35
病情描述:

脸上打玻尿酸的后果

医生回答
  • 鲍世威
    鲍世威副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向他提问

    脸上注射玻尿酸可能引发感染、过敏、注射部位凹凸不平或血管栓塞等后果,需谨慎选择正规机构和专业医生。

    一、即时及短期不良反应

    • 注射部位异常:注射后数小时至数天内,局部可能出现红肿、疼痛、瘀青,通常2~3天可自行缓解,但若持续超过一周需警惕感染或异物反应。

    • 过敏反应:少数人对玻尿酸中的交联剂或添加剂过敏,表现为瘙痒、皮疹,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需立即就医。

    二、长期并发症风险

    • 形态异常:因注射层次不当或剂量不均,可能导致面部轮廓僵硬、不对称,甚至出现结节或囊肿,需通过手术修复。

    • 血管栓塞:若误注入血管,可能引发皮肤坏死、失明等严重后果,发生率虽低但致死致残风险高,需紧急处理。

    三、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 孕妇及哺乳期女性:玻尿酸注射安全性未明确,建议孕期哺乳期避免。

    • 瘢痕体质者:注射后易形成增生性瘢痕,需提前告知医生既往瘢痕史。

    四、医疗规范与风险规避

    • 术前评估:需确认产品来源合规(如通过国家药监局认证的「透明质酸钠凝胶」),并进行过敏测试。

    • 术后护理:保持注射部位清洁干燥,避免热敷或按摩,出现异常及时联系原注射机构。

    免责声明:本文仅提供科普信息,具体诊疗请遵医嘱。面部注射属于有创操作,务必选择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正规机构及执业医师。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分类目录[Z].2021.

    [2]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Z].2020.

    [3]《皮肤性病学》(第9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137-142.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