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了避孕药后一个星期又来大姨妈了

吃了避孕药后一个星期又来大姨妈了问

2026年09月30日 13:13:46
病情描述:

吃了避孕药后一个星期又来大姨妈了

医生回答
  • 曹媛
    曹媛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向他提问

    服用避孕药后一周出现阴道出血,通常是药物引起的撤退性出血或激素波动反应,属于常见的短期副作用,多数情况下无需过度担心。

    一、撤退性出血的发生机制

    口服避孕药(尤其是短效复方制剂)通过抑制卵巢排卵,使子宫内膜提前进入增殖期后突然停药,导致激素水平骤降,引发类似月经的撤退性出血。这种出血通常发生在停药后3~7天内,出血量与正常月经量相近或稍少,持续3~5天左右。

    二、激素波动的个体差异

    不同类型避孕药(短效、长效、紧急避孕药)引发出血的概率不同,紧急避孕药因单次剂量较高,激素波动更明显,出血风险相对增加。此外,漏服药物、服药不规律或个体激素敏感性差异,也可能导致提前出血。

    三、需要关注的异常情况

    若出血持续超过7天、出血量明显增多(如超过月经量)或伴随剧烈腹痛、发热等症状,可能提示内分泌紊乱或其他妇科问题,需及时就医检查。长期服用避孕药者出现频繁异常出血,应咨询医生调整用药方案。

    四、日常应对与注意事项

    • 保持外阴清洁,避免感染风险;

    • 观察出血量和持续时间,记录月经周期变化;

    • 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律服药,避免漏服;

    • 若频繁出现异常出血,建议就医排查内分泌或妇科疾病。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避孕药具科普宣传资料[Z].2023.

    [2]《妇产科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8: 352-35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