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宝宝退烧药吃多了怎么办?

宝宝退烧药吃多了怎么办?问

2026年09月30日 12:09:23
病情描述:

宝宝退烧药吃多了怎么办?

医生回答
  • 商晓红
    商晓红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立医院 向他提问

    宝宝退烧药过量服用可能引发低血糖、肝肾功能损伤等风险,需立即停药并密切观察,必要时及时就医。

    一、立即停药并观察症状

    发现退烧药过量后,应立即停止继续服用,避免药物叠加毒性。同时密切观察宝宝状态,记录体温变化、精神状态、有无呕吐腹泻等症状。若服药时间在4小时内,可考虑用手指或棉签刺激咽喉部催吐(需注意避免呛咳)。

    二、补水与促进排泄

    过量药物可能导致脱水,需少量多次饮用温开水(每次5~10ml,间隔10~15分钟),帮助稀释药物并促进肾脏排泄。若宝宝出现尿量减少(6小时无尿)、口唇干燥等脱水迹象,应立即就医。

    三、及时就医指征

    若出现持续呕吐、精神萎靡、嗜睡、烦躁不安、抽搐、皮肤苍白或出冷汗等症状,无论服药时间长短,均需立即送往医院。医生可能通过血液检查评估肝肾功能,并采取输液、活性炭吸附等专业处理措施。

    四、预防措施

    给宝宝喂药时务必核对剂量和间隔时间,使用药品自带的量杯或滴管,避免凭经验估算。2岁以下婴幼儿建议优先选择单一成分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避免复方制剂叠加风险。

    参考文献:

    [1]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用药安全专业委员会.儿童普通感冒规范用药指南[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20,31(5):578-583.

    [2]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0-6岁儿童用药安全管理专家共识(2021)[J].中华儿科杂志,2021,59(8):656-661.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