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宝宝退烧药吃多了怎么办?问
一岁宝宝退烧药吃多了怎么办?
-
一岁宝宝退烧药吃多了需立即停药并观察症状,同时采取物理降温、补充水分等措施,必要时及时就医。
一、立即停药并观察症状
发现退烧药过量后,应立即停止继续服用,避免药物在体内蓄积加重副作用。密切观察宝宝是否出现异常表现,如持续嗜睡、精神萎靡、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或手脚冰凉等症状。若出现上述情况,需警惕药物过量可能导致的肝肾功能损伤或低血糖等风险。
二、物理降温与补水
用温水擦拭宝宝额头、颈部、腋窝等大血管处进行物理降温,避免使用酒精擦浴(可能经皮肤吸收导致中毒)。少量多次喂服温开水,促进药物代谢和排泄,同时防止脱水。若宝宝体温持续低于36℃,注意保暖并适当增加衣物,避免体温过低。
三、及时就医指征
若宝宝服药后2小时内出现以下情况,需立即送医:持续呕吐无法进食、抽搐或意识模糊、尿量明显减少(超过6小时无尿)、皮肤出现皮疹或出血点。就医时需携带药物说明书,向医生说明用药剂量和时间,以便快速评估并采取对症治疗(如必要时进行血液净化或药物拮抗)。
四、预防措施
使用退烧药前务必核对药品说明书,严格按宝宝体重计算剂量(如对乙酰氨基酚每次10~15mg/kg,布洛芬每次5~10mg/kg),两次用药间隔需≥4~6小时。避免同时服用多种含退热成分的复方药物,用药期间密切监测体温变化,优先采用物理降温结合少量多次补水的方式控制发热。
参考文献:
[1]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用药安全专业委员会.中国0-6岁儿童发热指南[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21,32(1):1-10.
[2]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儿童普通感冒规范诊疗指南(2019年版)[J].中华儿科杂志,2019,57(12):923-927.
[3]《中国药物警戒》编辑部.儿童药物过量的识别与处理[J].中国药物警戒,2020,17(5):301-30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
高血糖能吃红薯吗
高血糖患者在饮食上是格外注意的,如果不注意饮食,...
- 传说中的抗癌食物 真的存在吗
- 5类人不宜常吃鸡蛋 尤其是这种人
- 肚脐的泥抠不得 抠着抠着就有大问
- 一份简单早餐背后的杀机
- 胃不好应该多吃面条 真的假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