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了紧急避孕药肚子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吃了紧急避孕药肚子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问

2026年10月10日 08:12:17
病情描述:

吃了紧急避孕药肚子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医生回答
  • 黄志欣
    黄志欣主任医师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吃了紧急避孕药后肚子痛,主要是药物引起的激素水平波动刺激子宫收缩、胃肠道反应或个体敏感导致的,多数为轻微短暂症状,少数可能提示药物副作用或其他健康问题。

    一、激素波动刺激子宫收缩

    紧急避孕药含高剂量孕激素(如左炔诺孕酮),服药后会使体内激素水平骤升,刺激子宫平滑肌收缩,引起类似痛经的下腹部痉挛性疼痛,通常持续数小时至1~2天,疼痛程度因人而异,年轻女性或首次服药者可能更明显。

    二、胃肠道反应引发腹部不适

    药物可能刺激胃肠道黏膜,引起恶心、呕吐、腹泻或腹部隐痛,尤其空腹服药时症状更易出现。部分人因药物代谢过程中影响胃肠蠕动,会出现短暂腹胀或痉挛性疼痛,一般随药物代谢(1~3天)逐渐缓解。

    三、个体敏感或药物副作用

    少数人对激素变化敏感,可能出现类似经前期综合征的症状,如乳房胀痛、头痛伴随腹痛。此外,紧急避孕药含雌激素成分时,可能引发短暂内分泌紊乱,导致腹部不适,但此类情况发生率较低,且多为轻度反应。

    四、需警惕的异常情况

    若腹痛持续超过24小时不缓解,或伴随严重恶心呕吐、阴道异常出血、发热等症状,可能提示药物过敏、宫外孕或其他妇科急症,需立即就医排查。紧急避孕药失败率约2%~5%,腹痛同时月经推迟超过1周时,应进行妊娠检测。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避孕药使用指南(2023年版)[J].中华生殖与避孕杂志,2023,43(5):456-462.

    [2]谢幸,孔北华,段涛.妇产科学(第9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378-380.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