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了避孕药后一个礼拜又来月经了

吃了避孕药后一个礼拜又来月经了问

2026年10月14日 07:48:17
病情描述:

吃了避孕药后一个礼拜又来月经了

医生回答
  • 王红
    王红主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向他提问

    服用避孕药后一周左右再次出现阴道出血,多因激素水平波动引发的突破性出血,并非真正月经,通常无需过度担忧,但需关注出血特点及身体反应。

    一、突破性出血的成因解析

    避孕药通过抑制卵巢排卵、改变宫颈黏液等机制避孕,服药初期激素水平骤升骤降,可能导致子宫内膜部分脱落。这种出血通常量少(点滴状或少于月经量)、持续1~3天,少数人可能持续5~7天,与个体激素敏感性差异有关。

    二、需警惕的异常情况

    若出血量大(超过月经量)、持续超过7天,或伴随头晕乏力、剧烈腹痛等症状,可能提示内分泌紊乱或其他妇科问题,需及时就医检查。此外,漏服避孕药、服药时间不规律也会增加突破性出血风险。

    三、应对建议与注意事项

    • 规范用药:严格按说明书或医嘱服药,避免漏服。若漏服超过12小时,需咨询医生补服方案。

    • 观察记录:记录出血持续时间、出血量及伴随症状,便于医生判断。

    • 生活护理:保持外阴清洁,避免剧烈运动,减少辛辣刺激饮食,注意休息。

    • 紧急情况:若服药后连续2个周期出现异常出血,或出血伴随发热、异常分泌物,应立即就诊排查妇科炎症、激素失调等问题。

    避孕药的突破性出血属于常见药物反应,多数人在连续服药2~3个周期后会逐渐适应。但个体差异较大,如有疑虑或异常表现,务必遵循专业医生指导,切勿自行调整药物剂量或停药。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中国避孕药使用指南(第三版)[J].中华妇产科杂志,2020,55(3):145-150.

    [2]谢幸,孔北华,段涛.妇产科学(第9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362-365.

    [3]WHO.Contraceptive use and adverse effects[R].Geneva: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018:12-1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