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过避孕药后一个月没来月经是怎么回事?

吃过避孕药后一个月没来月经是怎么回事?问

2026年10月15日 12:42:25
病情描述:

吃过避孕药后一个月没来月经是怎么回事?

医生回答
  • 魏丽惠
    魏丽惠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吃过避孕药后一个月没来月经,可能是药物影响内分泌导致的月经紊乱,也可能是怀孕或其他健康问题引起,需结合具体情况判断。

    一、药物影响内分泌系统

    避孕药主要通过抑制排卵、改变宫颈黏液等机制避孕,其中含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复方制剂可能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正常功能,导致激素水平波动,出现月经推迟。紧急避孕药的激素剂量较高,对月经周期的干扰更明显,部分人服药后会出现撤退性出血或月经紊乱。

    二、怀孕可能性需优先排除

    若服药期间未全程正确使用避孕套,或服药后有性生活且未采取其他避孕措施,需警惕怀孕可能。怀孕后月经会停止,建议通过验孕棒或到医院检测血HCG明确是否妊娠。

    三、其他健康因素影响

    长期精神压力、过度节食、剧烈运动等因素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引发月经推迟。此外,多囊卵巢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异常等疾病也会影响月经周期,需通过妇科超声、激素六项等检查排除。

    四、处理建议与注意事项

    若月经推迟超过1周,建议先进行妊娠检测;排除怀孕后,可观察2~3个月,多数情况下药物引起的月经紊乱会自行恢复。若持续异常,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激素调节治疗。严禁自行服用激素类药物或中药方剂,必须面诊辨证。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避孕药使用指南[Z]. 2023.

    [2]《妇产科学》(第9版)[M].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8: 356-360.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