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避孕药之后呕吐怎么办

吃避孕药之后呕吐怎么办问

2026年10月20日 07:10:51
病情描述:

吃避孕药之后呕吐怎么办

医生回答
  • 王长远
    王长远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向他提问

    吃避孕药后呕吐需立即评估药物吸收情况,若服药后1小时内呕吐,应尽快补服同等剂量;若超过1小时呕吐,通常无需补服,可观察后续月经情况。

    一、呕吐后药物吸收评估

    • 服药1小时内呕吐:紧急补服同等剂量药物,因药物可能未完全吸收,补服可避免避孕失败。

    • 服药1小时后呕吐:无需补服,药物已大部分吸收,补服可能增加不良反应风险。

    二、缓解呕吐的即时处理

    • 少量多次补水:呕吐后及时补充温水,避免脱水,每次少量饮用,间隔10~15分钟。

    • 清淡饮食:呕吐停止后可进食易消化食物,如粥、面条,避免油腻、辛辣刺激食物加重肠胃负担。

    三、后续避孕措施建议

    • 观察月经周期:若月经推迟超过1周,建议使用验孕棒检测是否怀孕,排除避孕失败可能。

    • 咨询专业医生:若频繁呕吐或持续不适,需及时就医,由医生评估是否更换避孕药类型或调整用药方案。

    四、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 哺乳期女性:服用避孕药期间应暂停哺乳,停药后24~48小时再恢复哺乳,避免药物通过乳汁影响婴儿。

    • 肝肾功能不全者:此类人群服用避孕药需谨慎,建议提前告知医生,由专业人员评估用药风险。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避孕药使用指南[Z].2023.

    [2]《妇产科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265-270.

    [3]WHO.避孕药不良反应监测报告[R].2022.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