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春捂秋冻的说法有科学道理吗

春捂秋冻的说法有科学道理吗

2017年06月29日 16:42:21
病情描述:

春捂秋冻的说法有科学道理吗

医生回答(1)
  • 春捂秋冻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耳熟能详。在民间为什么有这样一句话呢,这也是大家总结出来的,因为春天我们常说像孩子的脸,一会热一会冷,同时也是余寒未消,就是冬天的寒冷还未消尽,所以它这天气变化又很快,这也是天人相应的一个道理,天气变化这么快温差比较大,余寒还没有散尽,你突然减掉很多衣服,那肯定是不对的,那么这样的话就容易受风寒,容易受风寒按照民间或者中医学的理论就容易的风寒感冒。感冒次数多了,那么你的正气就会虚,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就会虚,虚了以后您的身体就会机能减退,各种旧病就会复发,那些传染病你也没有抵抗能力,春天有很多的传染病瘟疫,甚至是流行性的一些病,这些病如果来到,你就没有抵抗力就容易得,所以春天是一个老病复发,新的传染病传染流行的季节,气温相当不稳定,余寒未尽,因此主要讲的是衣服,您应该多捂一捂,不要及早的脱衣服,尤其是作为中老年人,那么这样的话身体就会少受自然界气候变化的侵袭,让您的正气相对得到保护,按照现代医学说免疫力增强,您的身体就会比较健康,这是春捂。秋冻,为什么要秋冻呢,大家知道从夏到秋它有一个过渡,我们知道夏天很热,尤其是初秋或者中秋前后,那个时候余热未尽,还有很热。所以立秋以后,老百姓都知道按照节气说还有三个秋老虎是不是,立秋以后,还有个节气叫秋老虎,也很热,那么就是说余热未尽,余热未尽这个时候那你再在穿衣这个方面,没有天人相应,穿很多衣服捂起来,那肯定是不好的。所以就要顺应天气的变化,你到了秋天的时候不要着急忙慌的穿很多衣服,而是相对凉爽一些,让体内的热气散一散,保护阳气,春捂秋冻实际上也是中医药学里边讲的保护阳气的一个重要举措,春天寒气未尽,冬寒有余寒未尽,阳气容易受损所以一定要进行春捂这样一个动作和行为,不要过早的减衣服,而秋冻是因为热气未尽,阳气还在体内存在很多,所以你要让阳热散一散,这样的话就达到一个阴阳平衡,就达到秋收的这样一个目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秋是很重要的季节,大家把它养护好了,尤其是在春天养护好了身体,一年四季都会比较平安。

    0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