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产后3天涨奶有硬块怎么快速解决

产后3天涨奶有硬块怎么快速解决

37岁2023年09月14日 20:04:43
病情描述:

产后3天涨奶有硬块怎么快速解决

医生回答(1)
  • 马玉燕
    马玉燕主任医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向他提问

    可以采取频繁哺乳、改变哺乳姿势、按摩等措施

    1.产妇产后数天内感觉涨奶多是生理性涨奶,为正常的生理性现象,正常情况这种现象多在一周后消失,原因是乳腺附近的细胞和间质水肿、乳腺的导管阻塞而导致。假如哺乳期妈妈感觉涨奶严重,可以每天哺乳宝宝八九次左右,增加哺乳的次数,这样可以有效缓解涨奶。

    2.硬块一般是在乳汁流动速度较为缓慢的地方发生,因而哺乳宝宝的时候可以采取多种的哺乳姿势来减少硬块的发生。比如喂养宝宝的时候可以将宝宝的鼻尖朝向乳腺上有硬块的地方。

    3.按摩乳房相关穴位不仅仅可以调经通络,活血化瘀,缓解乳腺导管阻塞的情况,还能够刺激机体泌乳素的释放,使乳汁分泌通畅。

    按摩需要一定的方法,彻底清洁双手后握住全部乳房,均匀一地使力、轻慢地从乳房周围向乳头处按摩、挤压,此举可以帮忙疏通乳腺管,从而使皮肤的水肿情况减轻甚至好转消失。假如在按摩的时候发现乳房有某一块地方胀痛十分明显,可以在此部位轻轻用力挤压,使乳汁分泌通畅,防止乳腺管出现堵塞,从而发生乳腺炎。

    哺乳期女性也常发生乳腺炎,初期常不用特殊解决,哺乳时母亲应彻底清洁乳房,避免宝宝受到细菌的感染。假如肿块长时间没有改善,则需要就医进一步检查治疗,判断是乳腺增生亦或是乳腺炎。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