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急性胰腺炎与急性胆囊炎的区别

急性胰腺炎与急性胆囊炎的区别

34岁2023年11月28日 17:00:01
病情描述:

急性胰腺炎与急性胆囊炎的区别

医生回答(1)
  • 卢俊
    卢俊主任医师

    山东省立医院 向他提问

    急性胰腺炎与急性胆囊炎的区别在于病因不同、临床表现不同、治疗不同等。

    1.病因不同

    急性胰腺炎可能是胆石症、酒精、高脂血症、高钙血症、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原因引起的;急性胆囊炎可能是由胆囊管堵塞、细菌感染、反流性食管炎、脓毒症等原因引起的。

    2.临床表现不同

    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可能会出现突发性、持续性、中上腹疼痛的症状,疼痛呈束带状向其腰背部放射,患者还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发热、低血压等表现;急性胆囊炎患者可表现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疼痛可向右肩部、心窝部等放射,其可能还会出现黄疸的情况。

    3.治疗不同

    急性胰腺炎患者主要使用的药物是抑制胃酸分泌和胰酶等消化液分泌的药物;急性胆囊炎患者采用的药物主要是解痉止痛药以及消炎利胆药等。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