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房性早搏和室性早搏的区别

房性早搏和室性早搏的区别

59岁2024年02月22日 16:46:08
病情描述:

房性早搏和室性早搏的区别

医生回答(1)
  • 方媛
    方媛副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向他提问

    房性早搏和室性早搏的区别在于心电图表现、发生机制、临床症状等方面。

    1、心电图表现

    在心电图上,房性早搏的P波提前出现,与正常的窦性P波不同。P波的形态通常正常,但有时可能出现正向或负向的P波。室性早搏的QRS波提前出现,形态宽大畸形,时限通常大于0.12秒。ST段和T波的方向与QRS主波方向相反。

    2、发生机制

    房性早搏起源于心房的异位起搏点,通常是心房肌的某一部分自发地产生电活动,提前触发心房的收缩。房性早搏通常不会对心室产生明显的影响。室性早搏起源于心室的异位起搏点,通常是心室肌的某一部分自发地产生电活动,提前触发心室的收缩。室性早搏可能会对心室血液动力学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严重的心脏疾病患者中。

    3、临床症状

    房性早搏通常不会引起明显的临床症状,如果发作频率很高或伴有严重的心脏疾病,可能会感到心悸、胸闷或胸部不适。室性早搏容易引起心悸、胸闷等不适症状,此类症状通常在运动或情绪激动时加重。部分室性早搏的患者还可能会伴有乏力、头晕等不适。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