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香菇(干)

香菇(干)

原料别名:冬菇、香蕈

原料分类:菌藻地衣类

食用提示:每次4~8朵即可

禁忌人群:脾胃寒湿气滞或皮肤骚痒病患者忌食。

适用人群: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2.贫血者、抵抗力低下者、高血脂患者、高血压患者、动脉硬化患者、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肾炎患者食用。

1原料介绍

香菇为真菌植物门真菌香蕈的子实体,属担子菌纲伞菌科,是世界上著名的食用菌之一。它含有一种特有的香味物质-香菇精,形成独特的菇香,所以称为“香菇”。香菇菌盖伞形,直径3~6厘米,表现呈黄褐色或黑褐色,菌褶白色,菌柄黄色,并生有棉毛状的白色鳞片,干燥后不明显。香菇生长在冬季(立冬后至来年清明前)。主要产地在浙江、福建、江西、安徽等省的山林地带。由于营养丰富,香气沁脾,味道鲜美,素有“菇中之王”、“蘑菇皇后”、“蔬菜之冠”的美称。不但位列草菇、平菇之上,而且素有“植物皇后”之誉,为“山珍”之一。香菇味鲜而香,为优良的食用菌。香菇以菇香浓,菇肉厚实,菇面平滑,大小均匀,色泽黄褐或黑褐,菇面稍带白霜,菇褶紧实细白,菇柄短而粗壮,干燥,不霉,不碎的为优良品质。

2营养分析

1. 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
2. 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3. 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
4. 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
5. 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

3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情绪低落,常吃烧烤者,经常便秘者适合吃猕猴桃;癌症患者、高血压患者、冠心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航空、高原、矿井等特种工作人员尤其适合;
2. 脾虚便溏者、风寒感冒、疟疾、寒湿痢、慢性胃炎、痛经、闭经、小儿腹泻者不宜食用。

4食用指导

发好的香菇要放在冰箱里冷藏才不会损失营养。泡发香菇的水不要丢弃,很多营养物质都溶在水中。
如果在浸泡香菇的温水中加入少许白糖,香菇烹调后的味道更鲜美。但忌用热水浸泡和久泡。

5食材文化

性平、味甘,人肝、胃经;
有化痰理气,益胃和中,托疹解毒的功效;
主治食欲不振,身体虚弱,小便失禁,大便秘结,形体肥胖,肿瘤疮疡等病症。

6温馨提示

1.把香菇泡在水里,用筷子轻轻敲打,泥沙就会掉入水中。如果香菇比较干净,则只要用清水冲净即可,这样可以保存香菇的鲜味;
2. 特别大的鲜香菇多为用激素催肥,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