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鸭肫

鸭肫

原料别名:鸭肾

原料分类:禽肉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次约80克

禁忌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贫血病患者尤其适合食用,上腹饱胀、消化不良者,可多吃鸭肫。

1原料介绍

鸭肫即鸭胃,形状扁圆,肉质紧密,紧韧耐嚼,滋味悠长,无油腻感,是老少皆喜爱的佳肴珍品。

2营养分析

鸭肫的主要营养成分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和钙、镁、铁、钾、磷、钠、硒等矿物质。鸭肫铁元素含量较丰富,女性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

3适宜人群

体虚有寒者、孕妇禁服。

4食用指导

一次食用不可过多,否则反而不易消化。鲜鸭肫清洗时要剥去内壁黄皮。

5食疗作用

《纲目》云:“竹字相形。”本品叶似竹而味淡,故名淡竹叶。
淡竹叶一药,始载于《本草纲目》。它不是淡竹或苦竹的叶(鲜竹叶),而是另一种草本植物“淡竹叶”的叶。由此可知,在明代以前一些常用的有竹叶等药所组成的方剂,它所用的竹叶,都是鲜竹叶,不是淡竹叶。鲜竹叶与淡竹叶两药都能清心除烦、利小便,但鲜竹叶清心热的效果较好,且能凉胃,又能用治上焦风热;淡竹叶的利尿作用较好,以渗湿泄热见长。现在一般药店中大都不备鲜竹叶,如处方只写竹叶,都配淡竹叶。如需用鲜竹叶,必须临时采集。淡竹叶的根,据文献记载,能破血堕胎,有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