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苦杏仁

苦杏仁

原料别名:北杏仁、杏核仁、杏子、杏人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5至10克;或入丸、散。外用:适量,捣敷。 本品不宜久服,令人目盲、发落,动一切宿病。 本品有小毒,内服不宜过量,剂量过大,可致中毒,轻者可见头痛眩晕,心烦汗出,波士顿泻腹痛,血压升高,呼吸加快严惩者可致呼吸减慢而表浅,昏迷抽搐,瞳孔散大,血压下降,最后因呼吸或循环衰竭而死亡。用杏树皮或杏树根30至60克煎服可解

禁忌人群:婴儿慎服,阴虚咳嗽及泄痢便溏者禁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有呼吸系统问题的人、癌症患者以及术后放化疗的人。

1原料介绍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植物杏、野杏、山杏和东北杏的成熟种仁。夏季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及核壳,取出种子,晒干。
杏仁和仁呈扁心形,表面黄棕色至深棕色,一端尖,另一端钝圆,肥厚,左右不对称,尖端有一短线形种脐,圆端有合点,自合点向上有多条深棕色凹陷脉纹,种皮薄,子叶二,乳白色,富油性。无臭,味苦。野杏仁与杏仁相似。山杏仁和仁稍呈扁圆锥形,种皮黄棕色,种仁味苦。东北杏仁种仁类圆锥形而不扁,种仁味苦。上述数种的干燥味苦种仁,均作苦杏仁入药。均以粒大饱满、仁白、不破碎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3食用指导

本品内服入汤剂须打碎。
凡外感风邪,鼻塞声重,咳嗽喘急者,可与麻黄、甘草配伍,以宣肺解表,止咳平喘;凡津枯血虚,肠燥便秘者,可与柏子仁、郁李仁、松子仁、桃仁等配伍,以润肠通便;本品常用于虫毒疮疡等症,即可用本品研膏外涂,亦可配伍黄连、黄柏、腻粉、雄黄等杀虫解毒之药。

4食材文化

本品苦、辛,性微温;有小毒。入脾、肺二经。
宣肺止咳,降气平喘,润肠通便,杀虫解毒。主治咳嗽,喘促胸满,喉痹咽痛,肠燥便秘,虫毒疮疡。

5温馨提示

本品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苦杏仁、炒杏仁、杏仁霜、麸炒杏仁、蜜杏仁,苦杏仁不去皮、尖对其疗效和其毒性无明显的影响,但入煎剂宜捣碎,以利于有效成分的溶出,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密闭,置阴凉干燥处,防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