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青蒜

青蒜

原料分类:蔬菜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天60克左右

禁忌人群:1.不可过量食用,否则可能造成肝功能障碍,还会影响视力;2.消化功能不佳者和眼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肝细胞受损和癌症患者可以多食。

1原料介绍

青蒜是大蒜青绿色的幼苗,以其柔嫩的蒜叶和叶鞘供食用。品质好的青蒜应该鲜嫩,株高在35厘米以上,叶色鲜绿,不黄不烂,毛根白色不枯萎,而且辣味较浓。

2营养分析

青蒜中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等营养成分。它的辣味主要来自于其含有的辣素,这种辣素具有醒脾气、消积食的作用。还有良好的杀菌、抑菌作用,能有效预防流感,肠炎等因环境污染引起的疾病。青蒜对于心脑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预防血栓的形成,同时还能保护肝脏,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对预防癌症有一定的作用。

3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能食用
1. 发热、口渴、虚痨骨蒸、肝病腹水者,教师、演员音哑或失音者,慢性肝炎、肝硬化者尤益食用。
2. 李子含高量的果酸,多食伤脾胃,过量食用易引起胃痛,溃疡病及急、慢性胃肠炎患者忌服。
3. 多食易生痰湿、伤脾胃,又损齿。故脾虚痰湿及小儿不宜多吃。

4食用指导

青蒜是煮的时间长了就会软烂的食材,因此只要下锅以大火略炒至蔬菜香气逸出并均匀受热,即可盛出食用,才能品尝到清爽的口感与风味。
同时青蒜不宜烹制得过烂,以免辣素被破坏,杀菌作用降低。

5食疗作用

民间谚语:“桃饱人,杏伤人,李子树下抬死人。”言李不可多食。
《本草纲目》:“(李花)苦、香、无毒。令人面泽,去粉滓黑黯。”
《随息居饮食谱》:“清肝涤热,活血生津”; “多食生痰,助湿发疟痢,脾弱者尤忌之。”
《医林纂要》:“养肝,泻肝,破瘀。”
《本草求真》:李子治“中有瘤热不调,骨节间痨热不治,得此酸苦性入,则热得酸则敛,得苦则降,而能使热悉去也。”
《泉州本草》:“清湿热,解邪毒,利小便,止消渴。治肝病腹水,骨蒸劳热,消渴引饮等症。”

6食材文化

据《本草纲目》记载,青蒜具有祛寒、散肿痛、杀毒气、健脾胃等功能。

7温馨提示

优质青蒜大都叶柔嫩,叶尖不干枯,株棵粗壮,整齐,洁净不折断。青蒜置于阴凉通风处可短储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