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小葱

小葱

原料别名:香葱、绵葱、火葱

原料分类:蔬菜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次10克

禁忌人群:1.患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的人不宜多食;2.另外葱对汗腺刺激作用较强,有腋臭的人在夏季应慎食;3.表虚、多汗者也应忌食;4.过多食用葱还会损伤视力。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脑力劳动者更宜。

1原料介绍

葱属百合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葱的茎与叶,上部为青色葱叶,下部为白色葱白。
原产于西伯利亚,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广泛,而以山东、河北、河南等省为重要产地。
根据葱白的长短可分为两个类型,大葱和小葱。大葱植株高大,葱白洁白而味甜,在北方栽培较多。
葱是日常厨房里的必备之物,它不仅可作调味之品,而且能防治疫病,可谓佳蔬良药。多用于煎炒烹炸;南方多产小葱,是一种常用调料,又叫香葱,一般都是生食或拌凉菜用。

2营养分析

1. 解热、祛痰:
葱的挥发油等有效成分,具有刺激身体汗腺,达到发汗散热的作有;葱油刺激上呼吸道,使黏痰易于咯出。
2. 促进消化吸收:
葱还有刺激机体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够健脾开胃,增进食欲。
3. 抗菌、抗病毒:
葱中所含大蒜素,具有明显的抵御细菌、病毒的作用,尤其对痢疾杆菌和皮肤真菌抑制作用更强。
4. 防癌抗癌:
香葱所含果胶,可明显地减少结肠癌的发生,有抗癌作用,葱内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3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尤其适合老年体虚、肠燥便秘者、身体瘦弱、阳虚肾亏者食用;
2.内热偏盛、易生疮疖、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婴儿、糖尿病患者忌食。

4食用指导

每天食用葱,对身体有益。葱可生吃,也可凉拌当小菜食用,作为调料,多用于荤、腥、膻、以及其他有异味的菜肴、汤羹中,对没有异味的菜肴、汤羹也起增味增香作用。
根据主料的不同,可切成葱段和葱末掺合使用,均不宜煎、炸过久。
葱叶因富含维生素A原,不应轻易丢弃不用。烯丙基硫醚由于是属于挥发性,因此泡在水里或煮得过久,都会使其效果丧失。
在加入味增汁熄火之后,再洒上葱花,即可使香味更可口,且可发挥烯丙基硫醚的效果。
葱与维生素B1含量较多的食品一起摄取。因为具有消除臭味的作用,因此像猪肉或羊肉等带有腥味的菜肴务必要使用葱来调味。

5食疗作用

桃常常被人们当作福寿祥瑞的象征,在民间素有“寿桃”和“仙桃”的美称。
常言“桃养人”是指食桃要适度,恰到好处。李时珍曾说:“生桃多食,令人膨胀及生疮疖,有损无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