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西兰花

西兰花

原料别名:绿菜花、西兰花菜

原料分类:蔬菜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餐约70克

禁忌人群:红斑狼疮患者忌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西兰花属十字花科,是甘蓝的又一变种。原产意大利,近年我国有少量栽培,主要供西餐使用。
此菜易栽易种,分期栽培,长年供食。西兰花介于甘蓝、花椰菜之间,主茎顶端形成绿色或紫色的肥大花球,表面小花蕾明显,较松散,而不密集成球,以采集花蕾的嫩茎供食用。
西兰花起源于欧洲地中海沿岸,因其营养丰富、口感绝佳,被《时代周刊》杂志推荐为十大健康食品中排名第四。西兰花的品质要求:色泽深绿,质地脆嫩,叶球松散,无腐烂、无虫伤者为佳。

2营养分析

1. 西兰花可能最显著的就是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菜花含维生素C较多,比大白菜、番茄、芹菜都高,尤其是在防治胃癌、乳腺癌方面效果尤佳。研究表明,患胃癌时人体血清硒的水平明显下降,胃液中的维C浓度也显著低于正常人,而菜花不但能给人补充一定量的硒和维C,同时也能供给丰富的胡萝卜素,起到阻止癌前病变细胞形成的作用,抑制癌肿生长。据美国营养学家研究,菜花内还有多种吲哚衍生物,此化合物有降低人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作用,可预防乳腺癌的发生。此外,研究表明,菜花中提取的一种酶能预防癌症,这种物质叫萝卜子素,有提高致癌物解毒酶活性的作用。
2. 另外西兰花还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菜花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不但有利于人的生长发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肝脏解毒,增强人的体质,增加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