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麦芽糖

麦芽糖

原料别名:饴糖、糖稀

原料分类:糖、蜜饯类

禁忌人群:糖尿病患者忌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麦芽糖是米、大麦、粟或玉蜀黍等粮食经发酵制成的糖类食品。甜味不大,能增加菜肴品种的色泽和香味。全国各地均产。有软硬两种,软者为黄褐色浓稠液体,粘性很大,称胶饴;硬者系软糖经搅拌,混入空气后凝固而成,为多孔之黄白色糖饼,称白饴糖。药用以胶饴为佳。
麦芽糖属双糖类,白色针状结晶,易溶于水。味甜但不及蔗糖,有健脾胃、润肺止咳的功效。

2营养分析

麦芽糖润肺,生津,去燥;可用于治疗气虚倦怠、虚寒腹痛、肺虚、久咳久喘等症。

3适宜人群

脾胃虚寒及肾阳不足者禁服。

4食用指导

麦芽糖的制法:
1. 将淀粉与水共热成糊,冷至60度;
2. 加麦芽(内含糖化醇素),保持此温度约1小时;
3. 再热沸即成。

5食疗作用

女贞,《纲目》云:“此木凌冬青翠,有贞守之操,故以贞女状之。……近时以放蜡虫,故俗呼为蜡树。”入药取其果实,故名女贞子。

6食材文化

麦芽糖味甘,性微温;
有健脾胃、润肺止咳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