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豆瓣辣酱

豆瓣辣酱

原料分类:调味品类

食用提示:每餐约10~15克

禁忌人群:高血压患者、肾病患者慎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豆瓣辣酱是用蚕豆,辣椒,香料,精盐等酿制而成。根据用途可分为助餐型和调味型两大类。助餐型如资阳,成都,重庆,等地所产的香油,金钩,火腿等豆瓣,具有香鲜醇厚,微带辣味,豆瓣酥软的特点;调味型如郫县,成都,重庆等地所的郫县豆瓣,细红豆瓣,戏豆瓣酱等。

2营养分析

1. 豆瓣酱可补充各种营养成分,改善胃肠道菌群;
2. 蚕豆中含有调节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钙、锌、锰、磷脂等,有增强记忆力的健脑作用;
3. 蚕豆中的钙,有利于骨骼的吸收与钙化,能促进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
4. 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且不含胆固醇,可以提高食品营养价值,预防心血管疾病,如果你是正在应付考试或是个脑力工作者,适当进食蚕豆可能会有一定功效;
5. 蚕豆中的维生素C可以延缓动脉硬化;
6. 蚕豆皮中的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的作用;
7. 现代人还认为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作用。

3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4食疗作用

本植物种子如芡实米,或白或黄,光洁如玉,故称玉米;药用雌蕊花柱细长如须,故名玉米须也。

5食材文化

蚕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经;
有补中益气,健脾利湿,止血降压,涩精止带的功效;
主治中气不足,倦怠少食,高血压,咯血,衄血,妇女带下等病症。

6温馨提示

蚕豆含有致敏物质,过敏体质的有极少数人(男孩较多)吃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急性溶血等中毒症状,就是俗称的“蚕豆病”,这是因为体内缺乏某种酶类所致,是一种遗传缺陷。发生过蚕豆过敏者一定不要再吃。